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北京民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7月10日,民进北京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市民进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守合作初心,进一步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彰显新作为,以高效能履职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现将发言摘登如下:

  民进会员马龙(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马叙伦之重孙、雷峰资本合伙人):

  我的曾祖父马叙伦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的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诗人和书法家。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并追忆我的曾祖父民进先贤马叙伦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往事,我感到特别的荣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牢记曾祖父嘱托和民进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民进会员陈可(中共广西党组织早期领导人、革命烈士陈勉恕之孙):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取得的光辉业绩,树立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三个里程碑: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漫漫黑夜中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建党之初不足百人的年轻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怀着建立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自由民主社会的信念,经历了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带领全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把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举世瞩目的中国发展奇迹。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进会员袁岂凡(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教师、《北京民进先贤录》撰稿人之一):

  今年,我有幸参与到民进北京市委组织的《北京民进先贤录》的编纂工程中,有机会了解到大量先贤人物的光辉事迹,了解到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的过往。可以说,中国民主促进会今日参政党之地位,是民进先贤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精诚合作走出来的。今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成就,有民进先贤之功,有民进组织之功。在这些先贤身上,闪烁着耀眼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集中地概括为:爱国爱民、大公无私、勇敢无畏。在先贤走过的足迹上,留下了这样的嘱托: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永远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坚守“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

  民进会员程乐松(民进北京市委会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面对一个从历史出发擘画的未来图景,民进的使命是什么?从初心出发方能得到如一的始终。这是我们需要从学习讲话中理解到的新课题,也是自觉加入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民族复兴进程的必然要求。从政治意识上讲,坚定维护执政党的领导、坚定团结和凝聚最大范围内的文化与民族认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坚定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作用,是必由之路;从实际工作上看,从民进历史出发凝聚民进的共识与认同感,从现实工作出发聚焦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的课题,切实体现参政党的界别优势,以实际行动推动政党协商制度的新发展,也是应有之义。

  民进会员林乐光(民进石景山区工委主委、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我们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担时代使命。在今后的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我们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要练就一种务实作风,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这是我们的荣光,也是我们的使命。

  民进会员杨秋(民进西城区委会主委,北京西城区科学科技和信息化局、西城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今年4月,民进北京市委部署开展“党旗引领 正道笃行”政治共识专题教育活动。民进西城区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引导会员铭记光辉历史,巩固政治共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将引领民进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奋力把西城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民进会员韩玉娟(民进北京市委会委员、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

  百年党史,让我们更加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深知:世界并不太平,全球很多地方还在战火硝烟之中,中国以外许多国家疫情还在肆虐,每天数以万计的人失去生命,我们却能够安享太平与美好,感恩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动于祖国的强大与生活的美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作为民进会员,要自觉地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民族和国家的责任与担当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要做高素质的民进人,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不动摇!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做好自身建设,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作为参政党,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五种能力”,自觉践行“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增强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民进人的贡献。

作者:王峥峥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