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黄金:河南救灾手记DAY2(7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仅仅过了一夜,从各地运来的物资陆续到达仓库,也包括了非常稀缺的动力冲锋舟、污水泵等,要知道,灾区实在太需要这些东西了。首先昨天缺少装备的斑马救援队就得到了物资的补充,听说能够马上补充新艇,队长马上带人带车赶到仓库,看到两条带动力的皮艇眼睛都亮了,马上装车就拉回了营地,电话也跟了来,新镇急需要救援舟运送人员,大家一起组装、充气,直接赶往新镇。

  一路上基本上都是泡在水里的玉米地,前面的主桥已经被封闭,一个骑着摩托只穿了一件救生衣的本地男青年听说我们是来救援的,挥了挥手,示意我们跟他走,他带着我们从500米远的另外一条小路上通过另一座小桥过了河,进入新镇。

  小镇街道边摆满了一排排军车、消防车、应急救援车,再往前走,街道中间一道垒起的土墙横在整个路面上,爬上土墙,后面就是漫天的大水,街道所有的商铺全泡在水里,水的流速还不慢。两边天,中间就是这么一堵2米高的防水土墙。

  大家熟练地把冲锋舟卸下车,两名骨干队员和我一起进入了新镇水灾区,绕过一堆泡在水里的房子,在镇中心的广场上,还有另外一段土墙,依托着一个地势较高的广场,保护着后面的房屋。驻守在这里的全是镇上、村上的党员和干部,我们的任务是协助他们运送一些必要物资,包括洪灾第一天他们用两个水桶,一块泡沫门板和木材扎的一条简易木筏,镇里一名干部告诉我们,前两天这边没冲锋舟的时候,他们就是用这个木筏运送物资,现在水流急了,这个木筏就不好用了,只能在水流相对平缓一点的地方用。

  下午两点多,完成好新镇的任务,我和救援队员们一起拉着舟返回白寺的营地,大家刚坐下吃上一口面,队长接了个电话,回头看了我们一眼说,又垮了一段河堤,50米左右,我们的周边又有不少路被淹了,大家要注意关注路面情况。

  3:30分,根据安排,我要马上赶往浚县二中的居民集中安置点,了解点上居民的生活情况,救援队特意安排了一位队员送我,我们在白寺营地周边转了很久,发现大部分路已经被淹掉了,正在我们准备放弃先返回时,又是一个附近的村民靠了上来,问我们是去哪,我们说我要去浚县二中,他说他知道怎么走,又是靠着居民带路,我们才从一条没被淹没的小道上转了出来,上了主道,还没来得及道谢,那大叔骑着摩托车已经掉头,就留下一个晒黑的背影。

  浚县二中,目前集中安置600余村民,政府集中供应保障,宿舍里面都有空调,吃的也非常好,我们也看到有不少居民用的物资发放到这里,提供给居民们必要的生活所需。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现在水位还在上涨,居民数量也一直在增加,目前还是有一些压力,部分生活物资还是有一些紧缺,我们做好需求调查以后将会集中反馈。

  从浚县二中返回鹤壁的主路已经泡在水里,除了大货车能够勉强通过以外,什么车都过不去,只能用导航了,才发现导航原来专门把我们往小道上导、往水里导,好不容易导到河边,在守堤的村干部的指引下,开了30来分钟土坑路,终于绕上了一条主干道过了河,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高速,完成了平时可能20多分钟就能走完的路。

  返回城里吃完面,已经快10点,集中会上反馈今天的所有情况,目前已经发放各类物资100余万,帮助灾民1500余户,8000余人。救援物资还在不断到达鹤壁,但是由于发放及时没有出现压库的情况,由于当地各社会组织对于灾调和需求调查还没有太多经验,明天我们重点将协助开展这类工作,力求让居民们尽快拿到自己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值得高兴的是,第三批从湖南赶来支援的小伙伴已经赶到,一共4人。相信这边的协调工作会更加顺畅。

作者:黄金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