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尚勋武:更加坚定一心一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
和决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民进甘肃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学习热潮。今日,《民主协商报》刊发了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全文如下:

更加坚定一心一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大历史观”为背景,引导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讲话既为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向全党、全国各族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历经百年革命、建设、改革淬炼而取得的宝贵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属性。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曾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此过程中,一些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也在不断探索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道路,组建了以追求民族独立、民主共和为使命的各民主党派。他们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斗争,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牺牲精神、伟大贡献和博大胸怀。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转变。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而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真心拥护。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建国初期有四亿四千万人口,今天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那么它的结果必然是分崩离析、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纵观历史、历览中外,没有一个阶级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基于此,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创造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时代特征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确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反对专制、争取民主的斗争中,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有光明前景的真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经过70多年的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在探索中华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过程中,得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并进而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铸就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更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尚勋武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