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黄金:河南救灾手记DAY1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25日清早,受壹基金全国联合救灾网络湖南协调机构长沙群英会的统筹安排,我搭乘上前往河南的高铁,前往鹤壁市参与救灾工作。心里还是非常淡定,毕竟也不是第一次面对洪灾,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但路过目前受灾最严重的新乡市以后,可以看到道路边上大量车辆还泡在水里,大片的农田都还是汪洋,心里还是有了一些忐忑。

  下车以后马上赶往当地的临时指挥部,河南协调机构的小伙伴热情的接待了我,在鹤壁的第一顿饭是河南的面食,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普通面馆边吃这聊下午的安排,旁边的老板娘都听到了心里,等我们要走的时候,硬是要塞一箱矿泉水给我们用。出了门,我们的车后面停着一辆河南本地的面包车,车前贴着四个大写“灾区做饭”、街上满是挂着横幅来支援的车辆,相信河南一定能够挺过去。

  鹤壁当地志愿者团队已经提前进行集结,鹤壁市财政局的志愿者和提供临时仓库的食品厂的员工和老板都亲自上阵,大家顶着高温,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两大货车的物资的卸货,计划明天这批物资就要进行发放。

  下午,我们一行前往鹤壁受灾比较严重的两个县之一的浚(音:迅)县,前往民政部门对接物资发放的工作。为了更好的了解受灾情况,在当地志愿者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浚县下面的白寺村实地查看灾情,进村已经天慢慢黑了下来,值守在当地的斑马救援队赶来配合我们,调用一台动力冲锋舟带我们进入被水泡着的村子,详细的介绍了一下目前的情况,由于上游水库依然在泄洪,目前白寺村的水位仍然在高位保持,没有下降。大部分村民已经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剩下少部分村民在村口值守和协助救援队开展工作。

  回到岸边,我们跟斑马救援队的几位负责人和骨干进行交流和沟通,发现他们物资严重不足,救生衣、动力艇数量不够,救援队的临时营地就搭在河边的马路上,几顶四角帐篷里面只放着几箱水,连电源都没有,所以照明、手机充电都需要到旁边的加油站,条件非常艰苦,队长告诉我们,他们从受灾的第一天就守在这里了,目前已经守了整整五天,这个河南汉子坚定的说,他们会一直坚守到洪水完全退去。

  回来吃好饭已经是夜里10点,手机也停止工作了。还有几批救灾物资正在赶往鹤壁的路上,估计晚上仓库的志愿者们还要忙了。养好精神,明天还要继续。

  (作者黄金,民进株洲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株洲市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长期投身于公益活动,获评民进湖南省委会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株洲市“十佳社工”、共青团湖南省委“青少年垃圾分类优秀讲师”等荣誉。积极参与民进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先后在民进株洲市委会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江桥小学”儿童服务工作站定期开展儿童陪伴、心理咨询,在民进株洲市委会“同心美丽乡村”服务点炎陵梅岗小学捐赠安全校服和儿童温暖包,疫情期间服务社区独居老人等。)

作者:黄金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