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陈鸣宇:立足家政服务 播撒爱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为生动反映基层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2019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发起了“致敬70年·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活动,经过评委评审和网友投票共产生20位“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其中,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腾,和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民进厦门市海沧文化支部会员陈鸣宇榜上有名。

2021年7月20日,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沈腾、陈鸣宇参加颁奖礼,领取奖杯和证书。

立足家政服务 播撒爱与希望

  陈鸣宇,民进青年会员,厦门市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市挂居坊教育连锁校长、厦门市暖风居家服务中心主任,厦门市青联委员、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海沧区妇联执委、中共海沧区委讲师团讲师。从2006年创办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至今,她一路播撒着爱心,始终将关爱妇女儿童事业当作己任,在帮助女性实现就业、救助留守儿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办家政服务 不忘济困帮扶

  2003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的陈鸣宇,与多数大学生不同,一毕业她就选择结婚生子,等小孩稍大一些,在找工作时遇到不少困难。对于一位年轻妈妈来说,要照顾好家庭又要做好工作并不容易。思索再三,2006年她决定自己创业,并选择了家政服务作为创业项目。

  2008年,陈鸣宇注册成立了挂居坊家政服务公司,这是一支以妇女为主的团队,招工的第一条要求是带小孩和经济困难的女性优先;2010年1月,由于缺乏资金购买先进设备,陈鸣宇找到村妇代会主任,申请资金扶持,获得了市妇联5万元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资金小额贴息贷款。她重视员工技能培训和整体素质提升,软硬件设施均得到了较大改善,业务范围也得到了拓展。

  陈鸣宇不忘济困帮扶的创业初衷。当公司步入正轨后,她决心回馈社会,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更多的困难妇女姐妹再就业,让她们都有一技之长。2012年,她成立了“暖风居家服务中心”,旨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社区居家服务。目前,该中心拥有近百人的服务团队,服务覆盖海沧区各个街镇、村居。2013年7月,陈鸣宇开设了月嫂班、保姆班、育婴师班等,并配套法律、插花、烹饪、居家保洁、衣物熨烫、新生儿产妇、养老护理等,公司成为厦门市岛外第一家家政培训工程示范点。截至目前,已培训并推荐就业3500余位女性。2015年她培训的职工代表厦门市参与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厦门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中心被评定为“福建省家庭服务示范站”“福建省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奖”;2017年获评“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优秀奖”“国家商务部家政工程定点培训机构”“厦门市创优服务企业”“厦门市巾帼文明岗”“厦门市诚信示范企业”。她本人获评“全国女性创业之星”“厦门市妇联创业导师”“感动海沧十大人物”“海沧区优秀志愿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开办托教中心 关爱留守儿童

  在与外来务工人员的长期相处中,已为人母的陈鸣宇还关注到,光解决妇女就业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不少外来务工家长每天工作时间过长,很少和孩子交流。文化水平有限,教育子女也成为一大难题。为此,陈鸣宇开办了挂居坊托教中心连锁,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看管照顾、课业辅导等服务,先后解决了300多名孩子无人照顾的难题。

  创业之余不忘回馈社会。陈鸣宇还发起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并为众多青年解决就业问题。在海沧区相关部门指导下,2018年她发起了“益童成长”关爱新型留守儿童项目,联系3所高校13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贫困儿童结对,免费一对一课业辅导,她本人也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了一名在地留守儿童。该项目累计帮扶3285名儿童。

  2019年8月,在陈鸣宇的积极牵头组织下,由共青团海沧区委、共青团泾源县委、海沧区教育局、海沧区妇联主办,民进海沧区基层委、新江中心小学、新阳街道关工委等单位协办的“山海牵手?益童成长”夏令营活动在厦门举办。来自宁夏泾源县的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与海沧区30名留守儿童学生一同参加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陈鸣宇的工作团队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厦门大学、鼓浪屿、新阳书院、海沧院前社、海沧大道、开台王公园、中达电商园等,让孩子们感受厦门发展所带来的现代化气象,体验厦门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文化。“夏令营的举办反响很好,孩子们有了明显的进步。比如有些语言障碍的孩子、不自信的孩子能勇敢登上舞台,一些会画画孩子的潜能也被开发出来。”陈鸣宇自豪地说。

  关注弱势群体 积极参政议政

  陈鸣宇积极参与厦门市家庭服务标准撰写,获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通过并备案;参与厦门市自闭症儿童生活服务技能课程教材撰写;2017年,陈鸣宇荣任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三年来,积极参与海沧区政协和民进海沧基层委的调研活动,撰写提交11件提案,其中《关于把“万科城”打造为环马銮湾的智慧示范小区的建议》获评2019年度区政协优秀提案。因为长年扎根在基层,她的参政议政视角多深入到社会的最底层,把对弱势群体的关心通过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渠道充分体现出来。2019年还获评“致敬70年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成为福建唯一入选的政协委员。

  “真诚帮助更多的女性实现就业,让外来务工的孩子能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能读好书。带领家政团队参与社会服务活动,让自己的事业造福更多的百姓,回馈每一个家庭。” 陈鸣宇如是说。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