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李雁军:为奥运做好法律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2-02-10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李雁军,民进会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法律事务处处长,他的单位还有另一块牌子: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市场开发部。作为法律工作者,李雁军的本职工作主要就是法律风险审核管控,特别是合同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

  说起和奥运的关系,李雁军常说:“我是亲身经历‘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那代人。为办好奥运赛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备战做好法律服务保障,是我们这栋楼里每个人的本分。”

  “我们是专职干奥运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李雁军是指挥调度中心成员;2014年南京夏季青年奥运会时,他相继担任组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法律与监察审计部副部长。作为“老奥运人”,李雁军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法律服务保障进行查缺补漏,保障赛事运行安全、圆满,让中国代表团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升国旗奏国歌”。同时,利用自己的专长维护中国的形象、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李雁军的工作时效性很强。协助执法机关处理的大部分案件在法律上都有明确的回复时限,如不及时回复,很可能导致涉嫌侵权产品被默认放行,在国际上产生不良影响。

  作为奥运法律工作者,维护奥运关联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击侵权是主要职责。然而,在冰冷的法律面前,李雁军有一颗“温暖”的心。因为奥运会的特殊规则,出口贸易加工企业多通过中间商接单,难以联系最终委托人,很多企业在被执法机关要求补充证据或配合调查时,往往觉得很无辜乃至有对立情绪,李雁军和他的同事就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尽力安抚他们。

  作为“老奥运人”,为北京冬奥组委和有关党政机关、行业协会提供培训、咨询方面的支持,也是李雁军工作的一部分。东京奥运会刚结束,他就作为中宣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授课专家,以奥运会知识产权管理对版权产业的影响为题,主讲了两场线上课程;作为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的副秘书长(后任理事),李雁军还是《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起草和修改工作班子的重要成员。

  “我们是专职干奥运的,某种意义上我的工作不出事就是业绩。”本着“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李雁军不计得失地工作着。

  高强度的“二线人员”

  李雁军总是说:“我们单位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后勤保障枢纽,我是后勤中的二线。”但实际上,这位“二线人员”同样面临着强度大、时效紧和任务重的压力。每个有奥运会的年份就是工作上的“大年”,比赛期间特别是开赛前半个月内会出现工作量的井喷。

  东京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前,李雁军一天最多要审核十余份合同,有些合同因时间紧迫需要做较多补充和完善,还要和起草部门一起伏案修改。

  东京奥运会期间,各地海关、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和国际奥委会发来的函件、邮件骤然增加,李雁军所在部门负责的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热线更是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对于一些重要、疑难来电,他经常要一边修改文件,一边向同事口授回复口径。遇到涉及海关放行、大案查处等急活儿,连轴转也是常事儿。

  由于国际奥委会瑞士总部和北京存在时差,李雁军经常在临近下班时才会接到国际奥委会的电话和邮件,为了及时处理工作,加班加点已是常态。

  尽职尽责的“民进人”

  身为民主党派成员,李雁军格外关注奥运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结合。在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行的专题调研中,他提出的建议多次被采纳;在冬奥专题议政建言中李雁军积极发声,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办好北京冬奥会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他还以民进会员的身份赴北京延庆、河北崇礼为奥运筹办工作献计献策。2020年,李雁军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

  “要胸怀国之大者。”李雁军表示,作为一个“老奥运人”和民进会员,服务家门口的奥运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

作者:陈 颖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