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云南省委会“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问题与路径”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民进云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由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立项管理、民进云南省委会组织公开招标的党群系统决策咨询课题《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问题与路径》,于9月27日在民进云南省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开题会议。会议由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信息处处长向忠义主持,民进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白良出席。

  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公开招投标等严格程序,云南财经大学被确定为《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问题与路径》的课题实施部门。该课题由民进云南省委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教授负责。为保证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高质量地形成党群系统政策咨询成果,课题组严格按照《云南省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召开开题论证会。

  会议邀请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杨先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向刚教授、云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龙云峰、云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栋会教授、云南大学材料研究中心兰尧中教授作为专家,针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提纲、成果运用等进行了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和科学性评审。

  开题会上,课题负责人段云龙分别从课题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主要问题、研究方法、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展示汇报。与会专家审阅了开题报告,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计划汇报,经过认真研讨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课题组团队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前期的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成果丰富,对即将开展的研究有清晰的问题指向、研究思路清晰,立项课题对于加快建设面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的指向性意义。同时,专家组也针对研究站位、研究范围、研究重点、调研地点选取、政策报告的服务指向、可行性和落脚点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建议提升内容的时效性,拓展研究文献,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作比较分析,结合本土案例总结经验,将研究内容聚焦到问题上,将研究成果的应用重心转到咨询报告上。

  针对课题研究工作,白良和向忠义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努力,并提出如下具体要求:一是课题负责人要充分认识课题立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二是决策咨询类项目不同于科研项目,要理顺研究逻辑、厘清研究思路,增强其可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为相关部门提供可供借鉴的政策方案和工作建议;三是注意研究方式、方法和成果形式,并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抓紧时间细化研究方案,如期完成课题任务,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段云龙代表课题组作了表态发言,对与会专家和各位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根据专家意见做好相应调整,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课题。

  参加会议的还有民进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工作人员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

作者:段云龙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