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海外联谊

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20日下午,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

  9月20日下午,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会议由高友东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

  刘新成在讲话中说,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交流的盛会,也是一次加深理解、增进感情的活动。他说,在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上,我们应该提升对历史的敬畏感,学习古人的智慧,以优秀传统为师。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世代延续,很重要的一点是拥有向历史学习的传统智慧,善于在历史中发现自己已经丢失的好东西,并努力在新的条件下复兴它们,通过这种明知不可重复但求有所“补缺”的方式实现文明的延续。我们只有进一步提升对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对历史的尊重,才能做到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

  刘新成指出,在文化遗产利用方面,特别是仍然发挥着日常生活功能的文化遗产的利用方面,原则上可以尽量活化利用,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重视生活于其中的民众的利益。对文化遗产最大的利用,是对遗产的解读,是讲故事。能引起人们共鸣的故事,可以使容易被忘却的历史成为永久的记忆。历史遗迹,有了故事,它就成了文化,引发现代人有关人性、价值观、审美观跨越时空的思考,历史就变得“在场”,远去的声音就重新引起共鸣。要达到这样的利用效果,需要用心思考,需要顶层设计,要有专家对每一处历史遗迹的价值做出深刻的评估,要有标志物体现这个价值,要培养培训专家型的讲解员。能让现代人在其中有所感悟,是最大、最成功的利用,文化熏陶作用,是利用的最高境界。

  刘新成强调,正是文化遗产让我们强烈感受到国家和民族的代代相续、生生不息,意识到个体自我与整个国家历史文明共同体之间的精神联系,让自己的生命汇入浩瀚绵长的历史河流,这是文化遗产对于当代人生活的价值,这也就是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所在。

  闭幕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何传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作为嘉宾代表介绍了分组交流情况。

  研讨会期间,共进行了五场研讨交流,与会者围绕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利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考古的教学及其实践等话题深入交流。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妹芝,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来自海峡两岸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河北省委会、承德市委会的有关同志等50余人出席了闭幕会。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