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刘朝侠:观察树叶的N种方式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史蒂文斯有一首诗叫《观察乌鸫的十三种方式》。有人在记载中发现乌鸫的叫声居然有一百二十余种变化,能唱百鸟之歌。英语圣诞颂歌《圣诞节的十二天》中四只唱歌的鸟就是乌鸫。本想效法史蒂文斯,以《观察树叶的十三种方式》为题,写着写着数目多出来,于是改为N种。

  冬天,干枯的树叶,逆光望去像一片鲜艳的蝴蝶,明亮、艳丽、生机勃勃。总以为冬天的树叶失去了色彩,原来色彩储存在叶脉里,阳光一照,就鲜活起来,树木的生机在一片一片树叶里蓬勃着,神采在一片一片的树叶里闪耀着……蝴蝶般翩翩欲飞的树叶,期待着一次惊讶的发现、一次审美的艳遇、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无望的希望清寂而狂喜的复活。

  北方冬天的野外,有些树木的绿叶来不及变黄就冻住了,仿佛永远滞留在春天……让人联想到很多没来得及“成熟”就戛然而止的生命……李贺、王勃、王希孟、拉斐尔、帕斯卡尔……封冻的绿叶有一种悲怆的美。

  有些虫蛀的树叶,虫洞筛下晨昏金色的阳光,演绎出一种别样的美。

  留意过树叶从萌芽到打开的过程吗?最初并非都是鹅黄嫩绿,那些初萌的嫩红含着自带的甘露,一点一点试探着,羞怯地绽开,如花开放。叶片缓缓舒展开,形态慢慢坦然,色彩也逐渐沉着,昂然抑或低回,都无惧风霜雨雪。

  春天的嫩叶掩映着缤纷的花朵,编织出烂漫的春色。从这花叶间穿过,有重返青春的感觉。

  夏天散步,观察杨树叶,正面绿,背面白,和风拂过,树叶回眸一笑,宛若绽开一树圣洁的花。

  注意过雨中树叶鲜亮的的闪光吗?胜过少女面颊上的飞红。

  雨天,摘一片阔大的梧桐叶,顶在头上,踏着冒泡的雨脚飞奔回家,那是童年的乐事。

  孩子爬树,藏在树叶深处,偶尔露出的眼睛、小手、小脚丫像奇异的树叶,树上的孩子犹如浓密树叶间结出的果实。

  秋日娇黄的树叶上泛出一抹隐约的嫩绿,丝毫不像老去的样子,倒显出青春柔媚的姿容,像是同样季节的诗人的风采。

  秋风一呼,成群结队的树叶,像放学的孩子,又像纷纷扬扬的大雪,簌簌有声,吟唱着飘落,那是怎样浩荡而动人的歌声啊!

  露珠滚动的树叶,像孩子娇嫩的小手托着珍珠。

  挂霜的树叶在阳光下闪烁,那毛茸茸的感觉,像逆光中孩子透亮的耳朵。

  月夜的树叶笼罩着朦胧清幽的光,便有了几分神话色彩。

  晚归早出,步行穿过树林,路灯照射下的树木,在墨玉色夜空的衬托下,玉树琼叶,便是现实版的童话了。

  俯身观察一片离开树木的单独的树叶,看它孤独而沉思的样子,有着人一样的表情。特别是殷红、斑斓的树叶,似乎因为自己独特的美,不屑于和其它树叶为伍似的,自甘寂寞,神情傲然,俨然一片倪云林。

  红蜻蜓停在绿树叶上,黑蚂蚁爬在白树叶上,醒豁悦目,宛若图画。

  深山古寺里的银杏树,折扇般的叶片通体变黄,落满禅院,寂静安详,堪比净土禅花。

  接骨木和女贞子的果是黑的,意象中它们的叶也应该是黑的,这只是想象罢了,没见过黑色的树叶,墨绿、暗紫的树叶倒是有的。

  从泉州开元寺捡到一片很大的菩提树叶,带回家,收藏了很多年,不时拿出来欣赏,叶子的一面是银灰色的,泛着金属的光泽,那光泽里透出隐忍而坚定的绿,让我颇为震惊。

  有些红叶,冬天是不褪色的,彤红、橘红、曙红、铁锈红、紫红、朱砂红、粉红……都很美,我喜欢胭脂红,如少女施妆晕染的颜色。

  我捡过各种各样的树叶,从千里之外带回来,有的夹在书里,有的摆在书柜里,树叶有的一叶多彩,斑驳陆离,形状也极为多样,有心形的、圆形的、椭圆的、扇形的、卵形的、手掌形的、弯月形的、娥眉形的,边缘有锯齿状的,有光润的……树叶多呈流线型,让我想起丘成桐的“丘—卡拉比流形”,猜想宇宙构型大致是流形的。

  树叶的叶脉,像掌纹、指纹,抚摸一片树叶,有一种握手的感觉。

  有的树叶夹在书中,从爷爷传给孙子,不经意间,采摘或拾起的一个夏天一个秋天随着一片树叶传递了百年,一个故事或一段家常又传给了下一代。

  与香椿的芳醇、柳叶的婀娜不同,针叶松的松针几乎不能叫做树叶,不叫树叶又能叫什么呢?那一根一根的针叶,像杂文之与其他文体,文采迥异,不同凡响。

  松树真是与众不同,种类有八十余种,名字有若百家姓:马尾松、油松、白皮松、罗汉松、华山松、大别山五针松、红松、赤松、黑松、黄山松、云南松、金钱松、樟子松、雪松……

  就说马尾松吧,松叶像马尾,真是别出心裁。

  松树每束针叶基部有叶鞘,针叶一根一根像宝剑出鞘似的,一树披挂,好不威风。有骨梗的人仰慕松树的风骨与威仪,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松针上晶莹的垂露,有的不是露珠,是松树流溢出的松香,晶莹似露,芳香馥郁。人们对松风的喜爱,或许是因为这香气。悬挂着松露的松针,峻拔、凛冽、芬芳而通透。

  观察树叶……观察着,观察着,就会反观自照。反观自照应该是一种对自然的体悟吧。

  2021年12月25日刘朝侠于止堂

作者:刘朝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