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刘朝侠:《乌兰察布漫画》序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漫画是含有讽刺或幽默的一种绘画,像文学中的杂文,这是对漫画笼统的印象。其实漫画的意味远过于此,比如卜劳恩的父与子漫画,朴实亲切;韦尔乔的哲理漫画,启人心智;丰子恺的生活漫画,温暖人心;黄永玉的记事漫画,近乎古人的笔记小品;廖冰兄的自嘲漫画,如泣如诉;华君武某些时间节点的漫画,是对一个时代历史的记录;方成的讽刺漫画,直指时弊;韩羽的水墨漫画,举重若轻;丁聪的肖像漫画,则是人物性格的写真了……漫画的丰富正如漫画的种类,胪列不尽,一个优秀的漫画家是了不起的。薛永利就是这样的漫画家,他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儿童漫画家,开辟了一条漫画教育之路。

  漫画家薛永利是民进会员、内蒙古民进开明画院理事,他的漫画智慧幽默,发人深省,多次斩获国际和全国漫画大奖。他在儿童漫画教育上,艰辛探索,在全国也可谓独树一帜。2006年以来,一百多幅学生漫画在全国发表、获奖,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思维,培养了孩子们健康、乐观、幽默的品格,堪称美育与智育结合的典范。

  忍不住谈几幅孩子们的漫画,《救护》中一个鸡蛋跌破了,母鸡流着眼泪打120救护电话,让人怦然心动。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宣传救护常识,更是对慈悲心的唤醒。《天生淘气》画的是一个没完全出壳的小家伙,仅喙和爪破壳而出,就顶着蛋壳跑了起来,真是天真可爱。《三头六臂》画一个孩子要学作文、奥数、书法、绘画、朗诵、英语、钢琴……纵使有三头六臂,也不够用,确实需要减负,还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无题》画的是一位狱中的智者,不仅在墙壁上画出了给人光明和温暖的太阳,还把固定锁链的铁球画成了西瓜,好不开心。有些漫画的美妙是文字无法描述的,所以漫画艺术是不可替代的。

  《乌兰察布漫画》其实是漫画班学生们的作品集,正是孩子们的天真与奇思妙想,给人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和启发。欣然为序,并期待薛老师和学生们的新作。

  2021年12月27日刘朝侠于止堂

作者:刘朝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