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赵萍:底蕴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

放大

缩小

  小M姨夫打来电话说他领导的哥哥在这边医院住院,全身浮肿查不出病因来,让问下肾内科的堂哥。

  我电话打过去,堂哥说有可能是特发性水肿,病因不好说,如果是的话没什么大碍。

  我问能不能去找他看看呢?

  他说九月份退休了,在外边不大方便。

  没有返聘吗?

  太累了,干着就有责任,退休歇歇。

  堂哥是我们家排行最大的,也是最励志的。中专毕业分到乡镇医院,然后自学本科,研究生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留学回来就来了这边医院。

  小时候大人教育调皮的孩子就说你看你大娘家的HJ大哥,走到哪里都在学习。

  有一次带母亲去堂哥那里检查,他桌子上放着两本康熙字典那么厚的医学英文专著,上边密密麻麻做满了标注。

  勤奋认真工作扎实的堂哥做了一辈子大夫,老家来人找他总是热心帮忙联系找相关专家。

  人生一晃几十年,印象里总是在学习的堂哥也退休了。或许真正的人生从退休时开始。

  路边的银杏叶一片金黄。

  我随手拍了张照片,不经意地发现和三年前在上海街边拍的照片如此相似。不同的是建筑。我们的建筑大多是新建的,很少有超过三十年以上的。上海的街头,随处能看到各国风格的百年老建筑,不小心就能撞见一所名人的故居。这才是城市的底蕴,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就像巴黎的卢浮宫、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古罗马的万神殿和圣彼得大教堂,慕尼黑的圣母教堂和新天鹅堡……有底蕴的城市厚重而淳朴,灵动而耐看,安静而内敛就像有内涵的哲人。

  老街老建筑相得益彰,在浮华喧闹中遗世独立,永不褪色,就像那些随着岁月越来越有味道的老灵魂。

  很多东西会随着岁月老去衰亡,也有些就像好的木材能在岁月里包浆并熠熠生辉。

  这是底蕴,是质地,是被岁月雕琢的力量。

  走在秋天里就像走进童话里。

  (作者系山东潍坊民进会员)

作者:赵萍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