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秋香里奋进 春风里远行

——中共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秋的十月,硕果馨香。十月的北京,党旗飘扬。今天,百年的大党历久弥坚,大踏步地走进了二十大的历程。10月16日,我怀揣着喜悦,第一时间坐在了电视机前静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盛况,认真地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见证历史的节点,感受时代的律动。我掏出小本本不时地记录着总书记精彩的话语和我随时的感想。记得当天晚饭后,我和家人聊起总书记的报告,你一言我一语滔滔不绝,气氛极其热烈。妻睡下后,我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回想着电视直播的画面,耳畔又响起了会场上雷鸣般的掌声……随手在枕畔写下几句,第二天被民进中央网站采用:

观中共二十大开幕式

旗红拂耳动,眉灿挑秋香。

高瞩方空阔,稳行得远长。

强音民主劲,劲骨自豪强。

重器靠"拼"字,成因唯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增强了我们推动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文联的一名文学杂志编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更要认真把握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文化力量!

  时代的画卷,在踔厉奋发中铺展;未来的华章,在笃行不怠里书写。我这个民主党派成员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上来。将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学习在前、领悟在前。

  从工作出发,从爱好出发,用好编辑《界江风》杂志的文学平台,出专栏、办专刊,积极宣传党的新战略新举措;组织我县广大文学爱好者创作出弘扬主旋律,歌咏新萝北的文艺作品,在杂志上营造出二十大的宣讲氛围,助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绘就矢志富强、矢志复兴的壮丽画卷,铆足干劲、担当作为,拼实干、比实力、出实效!

  中国之美美在锦绣山河,更美在灿烂文化,萝北亦然。萝北拥有的六大文化就是中华文化之瑰宝,萝北的文学杂志《界江风》展示的就是我们萝北文学爱好者乃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之魅力。传承和发扬萝北文化就是我作为编者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也是我一个民进会员切实履行的宗旨。实现个人价值同家乡萝北发展结合起来,担负起民主人士的时代使命,勇做萝北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捍卫者。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以一个民进会员的身份亲历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今天又重温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民进记忆,我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初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一个民进会员而言,要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责任,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做凝心聚力的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对一个文化工作者而言,时代呼唤着、人民期待着我们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今天我们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激励伟大的事业。我作为一个民进人,作为一个萝北文化战线上的民进人,有义务也责无旁贷地讲好萝北故事,画好中国画卷,不负韶华、不负家乡,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匆忙写下这篇心得之时,我刚刚参加完民进黑龙江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线上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会议。二十大闭幕了,新的时代里新的征程上,我要用我的诗词向民进汇报,向中国共产党汇报,向家乡汇报,向祖国汇报:

向祖国汇报

山呈五彩举秋凉,摇醒枝头灿灿阳。

遒劲心擎芳几重,繁多叶落路千长。

没能工匠大国里,偏尽清词晓月旁。

俚巷民生生俚语,风高叠起我龙江。

  (作者系民进会员、萝北文联《界江风》编辑)

作者:赵日新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