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找到记者生涯的“灯塔”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8日是第23个记者节,我手持记者证也有11年,从助理记者到记者,更能体会到这份职业不仅是单纯的内容输出,更是肩负着记录历史的使命、凝聚民族共识的责任。记得当年考编辑记者从业资格证时,有一个重要的考核内容“新闻伦理”,集合了新闻事业整体、新闻媒介实体、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价值取向、道德表现和日常行为品德规范等。那么基于此,在从事新闻工作中,什么是民族大义、什么是民生喜乐、什么是媒体人的使命担当,我们更应该手里有尺、心中有秤。

  毕淑敏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要给自己的生命规定一个目标,它不是在什么年纪得挣多少钱,拥有多大的房子,而是我们生而为人,精神上一定要有个追求,它就像一座灯塔一样照耀着我们,在我们处于困境时,才不那么容易气馁、屈服、被眼前的困境所击败”。所以,我想身为记者在从事新闻事业中,不论是在报道国家的宏观发展,还是城市一隅的百姓生活,当我们带着崇高的职业精神、有态度有温度地记录城市的发展,用更新更快的传播手段凝聚民心时,这些就像我们职业道路上的灯塔,为我们指明方向。

  近些年,我们还常常能在不同的媒体上看到、搜到很多在世或去世抗战老兵们的专访,真实再现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艰辛和牺牲。当我看到一位抗战老兵接受崔永元采访,谈及收复南海诸岛的时候泣不成声,那一瞬我也热泪盈眶,这就是“口述历史”的魅力,多么鲜活生动。作为媒体人他不仅敏锐捕捉到“影像史记”对记录历史的重要意义,更是带着“不能再等”的使命感,用了17年,采访了5000多位抗战老兵,抢救式留下了珍贵的“口述历史”宝库。而在上海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同样辗转广西、云南、甘肃、陕西等地,采访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完成百集“口述历史”纪录片。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也都不遗余力地用镜头记录下这段历史。这就是新闻工作者所把握的“新闻伦理”,胸怀民族大义的价值取向。敏锐地采取行动更加体现出媒体人脑力、脚力、眼力、笔力“四力”并进,敢于担当的职业素养。这些都犹如灯塔照亮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不畏一城一池的得失,有为于实践媒体人的自豪和骄傲。

  (作者系绵阳民进会员、平武县融媒体中心干部)

作者:卢敏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