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殷贤华:谋才方能谋略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因此,我们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略,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依托充分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谋略必先谋才,谋才方能谋略。

  谋才必树重才之识。孙中山先生说:“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的实力。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源终归是有限的,唯有人力资源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唯有人才优势是最需培育、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我们必须以战略眼光,高度重视人才价值,深刻认识人才在创新、创业、创优中的引领作用、骨干作用、带动作用;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扎实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在人才投入上舍得花钱;高度重视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环境。

  谋才必善育才之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觅才不易,育才更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风气,构建重知识、重教育、重能力的学习氛围。要克服“重使用、轻培养”的短视行为,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引导鼓励他们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先锋。

  谋才必具容才之量。人才兴业,人才难得。的确,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没有人才,事业很难发展。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才往往具有鲜明的个性,看问题、干事业都有自己的独特观点和方法。各级领导领导干部要具备容才胸怀,善于听取人才的不同意见。只要对工作有利、对发展有益,都应大力支持、正确对待,切勿挫伤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要明白“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不藏私心,大力推荐人才,使他们能成大业、立大功。《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包容人才的不足和缺陷,引导人才在斗争中不断成长。

  谋才必悉用才之要。“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科学使用人才与其说是一门技术,不如说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扬长避短,不以表象而舍才,不以小疵而掩才,不以妒谤而毁才,不以好恶而弃才,不以卑微而轻才,做到“智者用其谋,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威,怯者用其慎”。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事业发展。要防止“积压”人才,“浪费”人才。既要对优秀的年轻干部唯才是举,也要避免对大器晚成者造成埋没。要把人才安排到最能发挥他才能的岗位上去,做到专才专用、偏才偏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执政为民,在于抓才;为政之道,在于得才;兴才之道,在于成才。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进一步开发人才资源,调整人才结构,保证人才投入,创新人才制度,构筑人才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真正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殷贤华,民进会员、重庆市荣昌区文联主席)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