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烛凝红蕊一生心,雨浥芳林千古事。”金秋九月,丰收时节,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让我们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教师规模不断扩大,教师队伍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当前我国教师队伍还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仍然凸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投入教书育人的伟大工程,还需多方协调,持续发力。

  在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慰问时强调,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要让教师令人“羡慕”,必须持续改善教师待遇。近期,教育部发文称,2020年各地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令人振奋。但与其他行业相比,教师群体的平均工资水平还是偏低,因此对教师的待遇问题仍需关注,也应当持续呼吁。解决好教师基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要让教师令人“羡慕”,必须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工作,教师肩负着责任和使命,也相应承担着压力。因此,除了减小教师的经济压力,还应更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在教育实践中,需要注意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提升职业认同,让他们可以舒心从教、安心从教、稳定从教。

  要让教师令人“羡慕”,还必须营造好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人们常说,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教师有怎样的地位,国家就有怎样的未来。崇尚知识、敬重教师历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传统也永远不能丢。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他们教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只有让教师受人尊重,令人羡慕,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入到教师队伍当中,点亮更多孩子光明的未来,托举出中华民族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邱凌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