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陈能汪:致力于海陆界面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陈能汪】民进厦门大学总支主委,民进厦门市委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导,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系主任。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专注科研,深耕近海生态环境保护

  陆海交界的海岸带地区,人口密集,经济活跃,在人类活动叠加气候变化影响下,出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水体富营养化、有害藻华、低氧和酸化问题。当前海岸带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生态等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陈能汪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环境生物地球化学、环境监测模拟与管理技术研究,并致力于为陆海统筹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陈能汪在环境科学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于1998年获南京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获厦门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浙江大学博士后,2011-2012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2016-2017年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以来陆续主持“红树林-河口系统氨氮的转化与横向输出”等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个,目前既是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也是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青年科学家。

  他对科学的热情来自于希望更深入了解流域-近海复杂环境系统。他建立的“环境过程实验室”,聚集海陆界面生态环境(水库、河口、海湾、红树林-盐沼湿地),重点研究营养盐与碳氧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同时,他十分注重学科交叉与现场研究,2014年起他为主组织实施九龙江流域-河口-厦门湾长期观测计划和共享航次,强调在不同时空尺度上对复杂环境系统进行综合观测、机理实验和系统集成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已在JGR-Biogeosciences、Chemosphere、Biogeochemistr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

  此外,陈能汪致力于为国家、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作为环境、海洋、水利部门专家库成员,他承担了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三线一单”编制、厦门市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福建省智慧海洋项目、水体达标与水质提升方案编制、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编制等一系列咨询工作。近年来,他带领厦门大学海洋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MMIS)技术团队,开发立体监测、耦合模型和信息化技术,推进海洋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陆海统筹管理提供技术服务。

热爱教学,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陈能汪不仅是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者,更是一名环境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厦门大学,他每年主讲本科生课程《地学基础》和《环境规划》,研究生课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与进展》。他热心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厦门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开展的凌峰暑期科研训练、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都离不开他的身影。他每年指导1-2名本科生毕业论文,担任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班主任。他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但学生们却喜欢选择他作为指导老师。目前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生和博士后30余名(含国际生6名),2016年由他作为导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获评福建省优秀硕士论文。

  他积极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充分考虑环境科学专业学科交叉与应用性强的特点,建设“流域-河流-河口-近海”实习基地网络,形成从科学到管理的实习框架。在他的多方组织协调下,同学们前往九龙江北溪水质自动监测站、漳州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九龙江郑店水文站、平和县河长制办公室、福建省厦门环境监测中心站、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厦门市环境监测站、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东山站、漳江口站)等实习单位进行调研。他设计的实习内容丰富,包括现场调查、实验分析、GIS与遥感分析、环境模型构建、规划案例研究。将环境科学和环境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融合进实习实训中,让学生深入农村进行系统调查,提出解决农业农村环境问题的方案,同时了解我国环境管理机构、程序和手段,熟悉环境监测、评价、规划在环境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运用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丰富多样的实习实训内容,真正提高了学生们的个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双岗建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陈能汪于2016年5月加入民进以来,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参与民进市委以及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相关课题调研活动,并借助他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业基础,厚积薄发,形成了多篇参政议政成果。其中,由他执笔的《加强我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品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获民进福建省委2018年度优秀调研报告并转化为省“两会”提案;《坚持陆海统筹,加快推进流域-近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课题获评民进省委2019年度优秀调研报告,由课题成果转化的省“两会”大会快报《加快推进近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2020年参与的民进市委重点课题《陆海统筹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颜值厦门建设》参加政党专题协商座谈会发言,并得到市领导批示;;另有联合执笔的《加强水源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构建智慧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等2篇课题先后代表民进市委参加市政协主席会专题协商、市“两会”大会发言。2021年,执笔的《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推动我省蓝碳经济发展》等2篇课题参加省政协“做大做强福建海洋经济”专题协商,入选协商材料汇编,《关于禁止“黑土”等土壤类自然资源非法交易的建议》等多篇信息得到民进中央、省市信息部门的采纳。陈能汪也先后获评民进市委、民进省委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民进省委、民进市委2020年度履职能力建设暨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021年5月,陈能汪高票当选为民进厦门大学总支主委。由于先前并没有管理基层组织的经验,做民进厦大总支的主委,对他来说是一种压力,但更有一种动力,尤其是厦门大学会员们的支持,激励着他在推动党派履职,增加组织活力,提高党派凝聚力等方面不断探索,加快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