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丝路金桥点亮服贸会,舒勇获颁“一带一路”文创大赛
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1-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备受瞩目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7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的盛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形成“矩阵”,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服贸会召开期间所有参会嘉宾走过国家会议中心时,都会看到一座鲜花簇拥的“丝路金桥”。这座以中国古老的赵州桥为蓝本创作的标志性景观雕塑,由两万块融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花的琥珀金砖堆砌而成,用艺术的形式传达“包容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它曾出现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座和平之桥、文化之桥、沟通之桥。这体现了服贸会以“会”为“桥”,沟通中外,互利共赢,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未来的宗旨。

  这已经是“丝路金桥”连续第二年成为服贸会的核心主题景观。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以包容开放的态度为脊,连接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及地区的情谊,是对“一带一路”精神的良好诠释。《丝路金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民进会员舒勇创作。舒勇也因“丝路金桥”的广泛影响力,在9月7日服贸会闭幕之际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创大赛颁奖盛典上,获颁全场大奖———终身成就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八周年。为了凸现服贸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桥梁意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发起了“一带一路”文创大赛,并设立“丝路金桥奖”。以文创大赛的方式让世界各国的艺术家、设计家们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为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文力量。

  此次大赛作为服贸会首次亮相的品牌活动之一,以“传承·融合·开放·创新”为主题,依托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宣传联动机制,拥有中央主流媒体等超过亿计次的曝光量。自大赛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激烈角逐,15个项目脱颖而出。与会嘉宾共计200余人出席这一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颁奖盛典。

  盛典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会长仲泽宇代表主办方为艺术家舒勇颁发了“一带一路”文创大赛终身成就奖,并代表服贸会聘请舒勇教授为“一带一路”文创大赛的专家顾问。

  舒勇表示,“桥,是连接、沟通,是分享、共享,体现了我们‘和’的精神。”这也正是“一带一路”想要传达给世界的声音。“丝路金桥”奖,就是为了广泛挖掘和培育文旅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全方位引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促进文化交流交融和互鉴而设立的。

  中国文化倡导以和为贵,秉持天下为公的理念,倡导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这是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智慧,也是新时代发展的方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