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张超:跬步至千里,山高起微尘

——撰写第一篇社情民意有感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我撰写社情民意已两年多,回想起初次落笔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虽了解社情民意的写作要求,但还需寻找合适的选题,又恐自己文辞粗浅,故迟迟不能提笔。

  直到2020年,在支部主委的鼓励下,我开始沉下心来启动社情民意的选题工作。首先,我将自己最熟悉的生物医药产业进行分类,对其发展过程开展调研。可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其中每个细分领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使我左右为难。而后,通过与十多位医药同仁多次开展沟通和交流,我终于敲定了我的首篇社情民意选题——“我国的药品说明书更新的速度较慢问题”。针对这个选题,我与十多位药师一起努力,总共收集了约8000份药品说明书,并认真甄别,逐步发现部分药品说明书中存在项目不完整、重要数据缺乏、部分项目描述过于简单、内容更新滞后或存在错误、非处方药说明书不够通俗易懂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又迅速开展资料查找、调研、分类和归纳等工作。

  由于是第一次写社情民意,收集和分析的工作量很大,我压力倍增,与此同时,我也深深明白:作为医药工作者就需对人民的健康负责,排除万难必须坚持下去!在对药品说明书做了系统整理后,我又继续查找了十多万字的相关资料,并及时请教药学同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这才基本形成了写作思路。

  完成前期工作后,我形成了约1万字的初稿,之后又按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要求精修成约2000字的成稿。为了精益求精,我还将成稿发给10位医药同行和5位写社情民意比较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审阅,并根据他们的意见作了修改,最终定稿并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药品说明书更新速度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该信息提交之后得到了民进中央、中共湖南长沙市委统战部、民进长沙市委会等相关部门多位专家的指导,其中一位专家提出建议补充“我国关于药品说明书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得益于此前我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我迅速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作出响应和相关解释。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篇汇集了的多方建议的社情民意在2020年10月被民进中央采纳。更令人欣喜的是,我注意到,最近两年我国的药品说明书更新速度确实有所加快。

  第一次写社情民意就能被民进中央采纳,结果确实很振奋人心,过程中的种种求索,“跬步至千里,山高起微尘”便是最好的解释。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写好社情民意,认真选题、调研、分析、归类和写作,每一步需仔细斟酌,每一步的努力都不可或缺。

  (作者系民进会员、湖南省药学会副秘书长)

作者:张超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