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史教育基地

上海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上海目前建有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3个,分别是民进成立旧址、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柯灵故居。民进上海市委关于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情况介绍

  1.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民进中央对民进成立旧址各项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许嘉璐等领导,在民进成立旧址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2005年12月18日,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民进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张怀西、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等领导在民进成立旧址举行瞻仰仪式。2015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成立旧址出席民进上海市静安区委第七届新会员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并向民进成立旧址捐赠《叶圣陶全传》《叶圣陶画传》《叶至善集》等图书。

  民进上海市委领导始终重视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对民进成立旧址和会史教育情况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在主委会议上进行多次讨论研究。2015年,经主委会议通过,市委会首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意见》,在会史教育资源拓展上,编写了民进创建史初、中、高级版学习大纲,新增互动课件,充实民进专题片,编辑会史学习问答题库,开展口述创建史和“会史漫谈”等活动,开设观众留言,完善会史展板。自2011年至2019年3月闭馆,在民进成立旧址举行市社院培训班现场教学10次,参与学员434人;接待会员参观272批4052人次。

  2.民进成立旧址会史展建设工作

  民进上海市委于2019年3月向民进中央提交《关于建议筹建民进成立旧址纪念馆的报告》,得到了民进中央的高度重视,民进中央立即致函中共中央统战部,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并致函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积极协助。民进成立旧址会史纪念馆建设工作启动。

  在前期筹备工作中,民进上海市委专门赴民进中央会史展、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进行调研,并加紧开展有关会史资料的整理搜集工作。在民进中央、中共上海市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至2020年6月底,民进上海市委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共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文旅局、黄浦区明复图书馆等多方进行了五次沟通协调,与市财政局进行了多次协调,围绕布展内容、布展设计、项目经费、工作协调和沟通等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不小的进展。目前,民进成立旧址展陈面积将由原来的1间房(近30平方米)扩展为现在的4间房(约200平方米),其他各项展陈工作仍在推进中,有望在年底试运行。

  3.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会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雷洁琼先生是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会史研究中,发现雷洁琼先生在上海期间曾任沪江大学(现为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市委会以此为线索,查阅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史资料以及各方面历史文献材料,在此基础上挖掘出了雷洁琼先生在沪江大学期间的珍贵史料。2016年5月,市委会制定《民进上海市委关于在柯灵故居、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建立会史教育基地的方案》,确定将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打造成为上海民进会史研究、学习的重要教育基地之一。同时要求进一步梳理、充实雷洁琼先生在民进创建及发展中的相关资料内容。8月,市委会制定了关于《“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布展内容》,确定了展厅的详细布展内容,以及保障措施。同时,积极联系上海建桥学院美术教师根据雷洁琼先生生前肖像创作并完成雷洁琼雕塑铜像。此外,民进上海市委积极与上海理工大学沟通联系,取得了校方和校党委部门的支持,决定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内开辟一块专区进行布置。此外,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建设得到了会中央的大力支持,为展厅布展的内容提供了大量素材。

  10月26日,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揭幕仪式,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仪式并讲话。2017年,雷洁琼铜像展厅申报成为第二批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自2016年至2019年底,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接待会员参观27批次,200人次。

  4.柯灵故居会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2016年2月6日,柯灵故居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对公众开放,会中央和市委会对柯灵故居开馆非常重视,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出席并为故居揭牌。柯灵故居的开馆得到了民进各界的关注,民进中央对柯灵故居各项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2016年3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赴柯灵故居参观。严隽琪主席在参观过程中提出希望在柯灵故居内再增加一些民进元素的建议。5月,民进上海市委制定了《民进上海市委关于在柯灵故居、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建立会史教育基地的方案》,决定在2016年10月将柯灵故居建成为上海民进会史教育基地。8月,民进上海市委通过了《“柯灵故居”会史教育基地布展内容》,梳理柯灵先生在民进创建及发展中的相关资料内容,将更多的民进元素充实入馆展示。民进上海市委还积极与中共徐汇区委、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等部门联系沟通,经过不懈努力,在场地、人员以及会场民进元素的布展等方面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10月26日,柯灵故居举行上海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仪式并讲话。2017年,柯灵故居申报成为第二批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自2016年至2019年底,柯灵故居接待会员参观307批4602人次。

  二、做好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的保障服务工作

  1.建立志愿者讲解员队伍

  2015年,民进上海市委出台了《关于成立上海民进志愿者服务总团的决定》,决定成立上海民进志愿者服务总团,并专门成立民进成立旧址讲解员分团,成立之初共有讲解员志愿者13人。为加强会史教育基地志愿者讲解员力量,同时为了便于管理,建立讲解员志愿者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召开志愿者例会。近八年来,共接待外省市民进各级组织和本市民进各级组织不少于4000人次。

  2.与区委或基层委员会签订学习参观共建协议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会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民进上海市委与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签订了《关于学习参观“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共建协议书》,与民进徐汇区委签订了《关于学习参观“柯灵故居”共建协议书》,建立定期联系和工作例会制度,规定了接待讲解、服务保障等具体事项,确保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规范、有序、长期地开展。

  3.积极鼓励和发动上海民进各级组织赴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为了使会史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民进上海市委出台相关机制措施鼓励和发动各级组织开展会史教育活动。2016年,民进上海市委出台了《参观学习民进成立旧址活动方案》, 明确了学习对象、范围和要求,学习、讲解流程,互动和配套活动,接待服务有关事项等。同年,市委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组织会员赴“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柯灵故居”会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的通知》,要求上海民进各级组织结合纪念会庆、民进先辈诞辰和组织生活、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及会议等各种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开展学习参观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