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生命的闪光来源于追求理想的火花

——记全国优秀教师许德昌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许德昌,民进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北京市第171中学学生金帆合唱团指挥、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业指挥委员会委员、东城区音乐骨干教师、东城区“蓝天工程”导师团教师。曾获得北京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艺术教育特殊贡献奖,东城区人民教师、杰出教师等称号,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青少部主任等社会职务。 

  人物事迹: 

  许德昌25年如一日始终扎根艺术教育第一线,为培养学有特长全面发展的学生做出了努力探索。许德昌个人曾获得国家级、市级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和最佳指导奖,共四次荣获北京市艺术教育的最高荣誉“金帆艺术奖”。近日,2014全国优秀教师表彰名单出炉,许德昌名列其中。

  金帆合唱团的灵魂人物 

  提到许德昌,就不得不提到他所创建及指挥的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

  许德昌1989年起在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任音乐教师工作,在艺术教育工作的实践中,创造性的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歌唱训练法,带出了一支全国一流的学生艺术团队——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

  金帆合唱团长期担负着国家的政治与外事演出任务,许德昌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金帆合唱团演唱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许德昌获得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4月,金帆合唱团签约成为“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实践基地”合唱团,是国家大剧院唯一的童声合唱团,承担了大剧院所有歌剧中的童声角色和专场音乐会任务,许德昌签约指挥。2013年10月1日,合唱团担任国家领导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童声合唱方阵的演唱任务,许德昌出任音乐总监。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金帆合唱团已成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品牌,在我国艺术教育中起着引领示范作用。金帆合唱团是唯一自2004年起连续四届代表北京市,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三年一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并获得金奖及第一名的团队。自2010年以来,合唱团参演歌剧《卡门》《山村女教师》等10部歌剧,演出累计80余场。许德昌指挥合唱团在音乐厅、花瓣厅、小剧场举行《妈妈教我一支歌》《感恩的心》等十余场专场音乐会。在多部剧目的合作中,合唱团师生的表现与国家大剧院所要求的艺术品质和艺术教育品牌十分契合,为提高我国的文化艺术水平做出了努力,为我国艺术教育与实践的结合,走出了新的方向。

  提升教学质量结硕果 

  作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许德昌紧抓艺术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课堂质量的提高两个核心,以课程建设、五步高效课堂、备课组建设为抓手,落实真教研、实教研,使每次教研活动均有主题、有主讲、有过程、有点评、有结论,带领教师们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使学校艺术课程“有层次无淘汰、自主高效课堂”的教学理念不断得到巩固,教学过程不断完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在校内,许德昌承担着课内教学和合唱团的管理、指挥工作,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和合唱团的发展需要,他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努力寻找学生学习兴趣与音乐教学的契合点,精心创设音乐环境,引导学生体验美、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达到美育的目的。增加了听记节奏、旋律等内容,在歌唱及合唱教学中使学生从自然的歌唱状态快速进入艺术性的歌唱状态,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教学体系,在实践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

  在校内艺术教育活动中,许德昌以金帆合唱团为龙头,带动了民乐团、舞蹈团等社团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学校每年举行“美育日”及每月两次的艺术社团展示活动。形成了“千帆竞渡,金帆引航”的良好艺术教育氛围。同学们乘着歌声的翅膀,全面地向社会展现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的教育成果。五年来,16名同学获北京市学生金银帆奖,59名同学凭借声乐特长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这样的全国顶级大学。

  专心教学研究献成果 

  作为研究型教师,许德昌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的课题研究及进修学习。其中2010年他参加的“学科德育实践的研究”课题,获北京市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他独立撰写的《优秀中学生合唱团的创新与发展》获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报告《在歌唱教学中艺术表现力的研究》获“北京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成长与行动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优秀奖。应音乐周报约稿,从2014年四月开始,他每月在该报发表专业论文一篇,目前已发表《歌唱的吸气及歌唱状态的建立》等四篇论文。

  在专心撰写论文的同时,许德昌还积极参加各项研究活动,开拓自己的眼界。2012年2月,他参加了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和北京市教委艺术委员会举办的《维尔特合唱指挥大师班》培训。2013年6月,参加了北京市教科院举办的《新课标背景下的中小学艺术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培训会。2013年7月,许德昌还自费赴匈牙利、奥地利学习柯达伊音乐教学法,观摩维也纳男童合唱训练法。2013年9月,他主持并参加“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加里宁教授合唱指挥大师班”的学习。

  传播教学理念育英才 

  作为北京市金帆艺术团合唱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许德昌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多次组织全市的音乐教师进行合唱训练及指挥培训,着力提升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及合唱理念。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合唱艺术工作室主持人,许德昌亲力亲为,带领工作室10名成员及金帆联盟校12名教师共同学习,相互实践先进的合唱艺术理念。长期以来他还深入到史家小学、灯市口小学、北京十一学校、对外经贸大学等11所学校进行合唱艺术指导,到河北、山东等8省市进行教学交流与讲座。所指导的合唱团均取得省、市、区一等奖的成绩,为培养并储备高素质高水平的艺术教师队伍做出了努力。

  从2011年3月开始,许德昌受区北京市教委和工会委派,三年来每周一下午在“东城区教师合唱团”任指挥工作。对60余位来自中小幼教育一线的音乐教师进行合唱艺术的训练指导和研究,教师团取得了北京市职工合唱比赛一等奖的成绩。这些教师们又运用合唱团所学到的知识在自己的学生合唱团进行着探索和实践,艺术硕果不断涌现。

  许德昌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5年,挥洒辛勤的汗水,为孩子们奉献着爱心与才华,并享受这份快乐,他也必将一如既往的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再创辉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