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关于尽快稳定和充实特教教师队伍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放大

缩小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出台,特殊教育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2014年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比上年增加了67所,在校生人数增加了2.68万人。但是,特殊教育的发展仍然十分缓慢,困境重重。其症结,不在于没有制度、资金、保障措施,而在于特教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存在问题。2014年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共有专任教师4.81万人,仅比上年增加了2400人,与特教学校、残疾学生的增长数目极不匹配。

  一、特教教师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影响了队伍的稳定

  与普通教育相比,特殊教育教师人数少、是易被忽视和旁落的群体。特教教师队伍发展中有四个现实问题:

  一是特岗津贴与教师付出严重不符。特岗津贴仍然采用国家在1956年制定的标准发放,即“基本工资上浮15%”。现在,教师的工资结构、物价等已经发生“质”的变化,一两百元的特岗津贴的发放标准早已“落伍”,严重削弱激励作用的发挥。

  二是职称晋升没有考虑到特教的特殊性。特教教师的称职评定是纳入普通教育职称评定体系同步进行的,需要论文发表、课题研究、学业成绩评定、普通话等职称评定“硬条件”。但全国特教报刊仅有《中国特殊教育》《现代特殊教育》两种,五万特教老师能够发表论文的少之又少。特教教师面对聋、哑、盲、智障等特殊儿童,讲的可能是“哑语”,普通话难以达标。更有一部分老师本身就是残疾人,如江苏某市特殊教育中心,有57位教师在编在岗,其中7人是聋哑人。

  三是专业资格认证制度至今未能出台,不利于特教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特教教师从事的是“康复教育”“医教结合的教育”,既不是单纯的医学,也有别于普通教育。他们的教育内容包括聋儿康复、盲儿教育、培智教育等等,不像语文、数学有明确的学科分类。特殊教育的老师们究竟是教什么的,技能的高低怎么体现,工作活力、工作绩效无法得到提高和认证。

  四是特教教师职业倦怠普遍存在。特教教师一次只能教10多个学生,从学前开始教到初中毕业,10年一个轮回,一生也只教40-50个学生。同时工作单调枯燥、压力大,许多一线老师患有不同的心理疾病或存在心理障碍。特教老师的专业成长、荣誉等的发展空间很小。一位特教教师说:“我们学校得过全国和市级的先进集体,但从没有一位老师得到较高级别的荣誉,也没有市级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工作18年,我所取得的荣誉没有超过区教育系统的。”

  由于这些现实困难,特教学校招聘难,在调研中我们看到,有的学校几年都没有招到新的毕业生,缺编41%,每个老师都超负荷工作。

  二、特教人才匮乏,难以满足现实需要

  《提升计划》提出的多项政策由于特殊教育方面的人才匮乏,难以实现。如随班就读是我国特殊儿童接受教育的重要安置方式,但普通学校缺乏开展特殊教育的软件设施。普通学校一个班五六十人的规模,老师难有精力保障残疾学生需要;残疾学生与普通学生的接受知识程度、心里特点不同,普通老师缺乏专业知识,也得不到专业人员的支持和帮助。《提升计划》指出:“支持承担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学校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中心),配备基本的教育教学和康复设备,为残疾学生提供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硬件有了保障,但是,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的专业人员极其匮乏,难以大规模为随班就读较多的学校提供支持。

  再如,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都是特殊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以某市为例,三年在校盲聋高中、职业中专残疾学生规模一直不足100人,仅为全市适龄残疾青少年总数(目前为1681人)的5.5%。培智类高中(职)教育缺失,智障学生毕业后就业率仅为30%。这些也是因为缺乏特殊教育学前、高中、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专业人才,难以实现特殊教育体系建设。

  这几年国家十分重视特殊教育,但更多的举措在于重视残疾儿童少年及增长教学经费等,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应放在特殊教育教师方面,努力留住人、吸引人、培养人。为此,我们建议:

  一、尽快制定针对特殊教育教师的支持和保障计划

  保障计划中应包括:保障特教老师各项权益、提升工资待遇、解决其实际困难等等。建议结合目前社会整体经济状况,大幅度提高特教津贴待遇,对特教教师的特教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考虑吸纳社会资金,建立特殊教育基金,鼓励广大一线教师终身从事特殊教育事业。教师职称评定仅向特教教师倾斜是不够的,特教教师职称评定应单列,制定相应的具有专业特色的评定标准,以体现“特教特办、重点扶持”的精神,稳定特教教师队伍。加快出台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证书制度和准入标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快制定特殊教育教师聘任(聘用)、考核、退出等管理制度,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大力表彰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特教教师并加大宣传,提升教师荣誉感。

  二、加快培养一批特教人才,尽快充实特教队伍

  只有人的问题解决好,才能解决特教发展中的种种困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特教事业的发展和残疾儿童的教育权。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力度,根据需求,有计划的在师范类院校和医学院校增设一批特殊教育相关专业;在现有师范类专业中加开特殊教育类课程,培养师范生的全纳教育理念和指导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教学能力。在“国培计划”中单列特殊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带动各省加大力度培训特殊教育教师,在一段时间内逐级开展特教教师全员培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