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范晨曦:忆第一次撰写提案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我留学归来后,有幸来到了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工作。2016年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进人。为了履行好会员的职责,2017年在民进山东省委发出“为全省两会建言献策”的通知以后,我便满怀热忱,开启了第一次撰写提案的历程。

  写文章,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来说,应该不是困难的事。但是提案却非同于一般性的论文,它的严肃性、真实性,甚至说将来能否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都是每一位提案撰写者必须认真对待的。因此,对我来说第一次撰写提案是平生难以忘怀的艰难且意义非凡的挑战。

  首先,选题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体的政治团体,我又处于山东出版集团的下属单位,选题自然要从我的本职工作出发进行挖掘。但我们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工作内容,上至天文地理,下到人情世故,面广量大、包罗万象,真是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茫然感。我知道不能只站在我们部门这么狭隘的角度去提出工作建议,于是,我想到了我们社的老书记、老社长,此时已担任出版集团领导的陈刚副总经理。

  走进陈总的办公室,先是寒暄了几句,我便说明了来意。陈总听完,并没有急于回答,他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一阵子,陈总说到:“我们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尽可能地造就一个给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相对优势的外部环境,支持民主党派做好工作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它不仅是一个帮助集团公司以及各个出版社向上级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还能把我们的工作设想,通过不同的渠道征求意见、倾听反应、投石问路,让它更完善、更合理、更有可操作性。”停了一下,他接着说:“这样,你先回去,刚才提的问题,让我捋一下,目前有哪些业务是需要反复论证、上报解决的。我考虑好了以后,通知你。”我怀着感激和忐忑的复杂心情,离开了陈总的办公室。

  过了近一周的时间,我接到了通知。再一次来到陈总的办公室,少了一些拘谨、多了一些亲切:少了一些寒暄,多了一些直率。刚坐定,陈总就发话了:“我们开门见山,我考虑了一段时间,就以我们都熟悉的科技社的业务为例:目前科技社的主要业务是教材教辅与职业教材,在这方面,还是有改革、挖掘的潜力。”稍停了一会儿,陈总又略有所思道:“说到教育改革,教材改革是最基础的改革,推广五四制教材是形势提出的客观要求,并不是因为科技社在做五四制教材我才这么说。从初步试点的情况看,五四制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小学五年、初中四年更有利于学生在青春期有一个稳定、不断裂的成长环境;解决六三制初中阶段“时间短、内容多、负担重”的问题;四年制初中有利于农村地区实行分流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渗透,使不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可以提前得到职业培训,适应当地经济建设的需要。目前,上海市是五四制的坚定拥护者和实践者,那里的素质教育成果不言自明;山东的烟台、威海、淄博、莱芜等地在实施多年五四制后也尝到了甜头;黑龙江省会哈尔滨也是五四制地区。这方面你可以找相关部门和教育专家再深入探讨一下。”

  陈总接着说:“你们科技社作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出版基地,放眼全国,目前使用的职业教育教材还是有不少问题的。比如专业课内容陈旧,更新速度缓慢,跟不上形势发展;课程中涉及实操的内容少,课程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教材编排方式呆板,无法使学生产生兴趣;课程内容缺乏迁移性等,所以你就要一边梳理目前市面上职业教材的短板,一边探寻咱们山东职业教育教材的潜在优势,努力把咱们山东的教材推向全国去!”

  听了陈总的一席话,我的思路豁然洞开!我顿时觉得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天降的冲动。随后,按照陈总的提示,我与我社相关部门进行了有效沟通,获取了第一手资料。虽然写提案是一个枯燥、繁重、程序的工作,但是我从中真真切切地学到了很多平时工作中接触不到的知识,也有了一种肩负使命的自豪感。经过反复地调研、补充、修改、完善,我起草的两篇提案《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教材改革的建议》与《关于推进“五四制”教材的建议》,在民进山东省委领导的帮助下、以出版支部的名义顺利上报,并得到了采纳。

  随后几年,我又先后写了《关于农药废弃容器处理办法的建议》《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印刷企业环保要求”的建议》《关于“疫情中的宣传导向”的建议》《关于“倡导遗体捐献”的建议》《重读雄文思念君——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等社情民意信息、随笔感想和会内征文,其中《关于农药废弃容器处理办法的建议》被民进山东省委采纳;《重读雄文思念君》被《山东民进》杂志刊登并收入《爱跨越百年——纪念冰心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专辑;《关于“印刷企业环保要求的建议》被山东省2021年两会采纳。

  回想起我第一次撰写提案的经历,我切身地感受到了党对民进工作的支持,对民进会员的关怀和帮助。可以这么说,没有老书记、老社长陈总的指点以及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郑副社长与邱主任的信息来源做基础,要想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简直无从谈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作为山东民进的一员,更应该积极主动发现、探索、研究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的职责,建言献策,决不能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

  (作者系民进山东省委会青年工委副主任,民进山东出版集团支部会员,工作单位系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范晨曦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