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何少华:建议从三方面增强青年的价值观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冠疫情发展至今,中国青年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好感急剧下降,并且看好中国经济,认为科技创新是最主要短板,同时对国家和个人的未来充满信心。总体来看,我国青年主流健康向上,需要适度加强正面引导,尤其要把增强青年的“四个自信”作为主线,使之成为青年理性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式的内在动力。应进一步拓宽青年的全球视野,挖掘爱国和普通民众生活的关联点,形成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发声矩阵,营造共识性舆论氛围。为此,建议:

  1.在全球维度上,引导中国青年理性面对竞争合作的中美关系,拓宽全球视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冠疫情以来,美国政府经常恶意攻击中国,引起中国青年极度反感。而中美之间的竞争加合作、冲突加协调、脱钩加挂钩的复杂局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需要引导青年理性面对中美关系,避免中美民间对抗情绪升级。作为崛起中的大国,我们亟需培育青年群体以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看待全球所有地区,应理解和包容不同国家地区应对同一问题时的不同政策和措施,拓宽青年群体的国际化视野和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在国家认同上,挖掘爱国和普通民众生活的关联点,避免不必要的舆论分歧。

  对网络舆论宣传的布局应紧抓爱国主义,让每个人在其中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与家庭、个人休戚相关。应直面历史,理性看待不同历史时期国家政策和个人经历的关系,构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人文情怀。要适应青年的思想和需求,在国际比较中获得对祖国的认同和信心强化,最终将客观看待历史和民众的生活经验感知有效结合。

  3.在共识引导上,形成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发声矩阵,营造共识性舆论氛围。

  借助主流媒体和抖音等新媒体投放音视频内容,多维共振、全民共情,使年轻一代在与各类媒体的互动中得到升华,推动家国情怀的培养与和谐社会的营造。应重视青年群体,赋予他们复兴中华的重任,激发其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基于当下青年的情感共鸣,积极把他们引导到国家建设的宏伟事业之中,从比较的视野增强青年群体对国家发展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青年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再讨论,实现国家建设历程和青年披荆斩棘人生历程的融合,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秘书长何少华)

作者:何少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