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荷洁:共享单车,更需要共享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共享经济蓬勃兴起,花花绿绿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行车概念,而是现代城市集环保理念和运动健康为一体的短途代步工具,它以收费低廉、随时取用、随时停放的开放性运营方式,给城市居民带来了更具个性化的良好体验,成了很多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随之而来与此相伴而生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诸多新问题:过度投放,供大于求,造成了资源浪费;管理不善,随意停放,占用公共道路,特别是在公交站、商业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常常可以见到一些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通道和盲道上,有的甚至就被停放在机动车道上;在一些地方,损坏车辆未被及时清出道路,占用公共通道,横七竖八“躺”在人行道、堵着消防通道、被扔到绿化带,甚至变成城市垃圾……停车乱、行车乱、管理乱等现象不一而足,共享单车的这些乱象频生,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伤疤,为城市文明建设带来了痛点、难点。

  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打通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喜爱。伴随使用人数的增加,使用共享单车的各种不文明现象需要治理规范,乱停放、乱行车的问题亟待解决。唯有加强监管,实施精准管理,建立起规范的管理制度,才能让共享单车更好发展与成长;唯有在共享方便的同时共享文明,才能让共享单车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不仅是一块检验市民道德素质的试金石,更是考察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风向标。共享单车不能脱离“文明轨道”,否则便无法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只有与共享文明同行相伴,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便民利民、互助多赢的最美风景。

  首先,政府要明确责任主体并制定相关规定,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市场经济的运行,需要政府这双“看的见的手”进行调控。要扶持与规范并重,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鼓励、支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针对文明用车提出明确要求,比如使用者应进行实名制登记,运营方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指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等;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设置智能车架等物理设施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者的停车行为,并在道路上规划建设层次分明的慢行系统,通过实体隔栏的方式划分非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出行安全;要跟进市场、创新方式,科学管理,在站点设置及注册使用程序的流畅性上持续改进;要积极探索个人征信管理模式,采取个人积分奖惩办法,鼓励用户对违规停放行为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 APP, 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要鼓励社区和志愿者积极参与,采取因地制宜的可落地的举措达到长效治理的目的。

  其次,企业要承担起相应的服务责任、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共享单车是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的过程,也是吸纳巨量资金流盈利的过程。共享单车所属的企业,掌握着大量用户身份及押金、日常流动等信息,把控着单车在各个地方的投放量。企业作为运营商,不能做甩手掌柜,把一片混乱抛给政府和社会。要在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改进共享单车借、存、用流程,理顺机制,重塑秩序,这既是该商业模式的题中之义,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要根据掌握的大数据信息评估特定区域的单车使用量、哪里有堆积现象、实时掌握用户停放的规律、与属地进行停车点及人员配置的对接、甚至设置乱停乱放占用其他车道的押金扣除机制;要以用户体验为先,逐步建立起运营平台与用户间彼此的信任,最终形成共享文明。

  再次,要进一步提升公民个人素质。单车共享的背后,其实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共享。共享单车不应该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而应该成为城市文明的“明信片”、一道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要进一步提高市民自身道德素质,提升文明意识和公共意识,在经济规则约束下,进而带高道德的底线,在享受方便的同时,从我做起,认真遵守共享单车文明公约,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自觉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理念,努力做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者和维护者,做文明骑行的监督员和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宣传好共享文明理念,守法骑行、有序停放,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共享单车的兴起不仅便利了市民的生活,而且迎合了绿色低碳的时代主题,它在方便出行之余,也考验着人们的文明素养与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共享互联网经济的便利,更需要各方共同尊崇共享文明,政府、企业、使用者只有合起来拧成一股绳,以文明共享的公共意识做支撑,共享单车才能在文明的绿道上骑得又稳又远。

  (作者系民进长沙市芙蓉区工委副主委、芙蓉区人大代表、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荷洁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