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民进湖南省委会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简记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正式吹响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脱贫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2016年4月,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队赴湖南省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拉开了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大幕。

  作为民进省级组织,民进湖南省委会高度重视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了以时任主委谢勇为组长的民进湖南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出台了《民进湖南省委会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民进湖南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涌现了很多先进事迹和人物。2020年是中共中央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亲历者,笔者本文试图就近五年来工作中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作个简要记录。

  一、通过数据看工作

  我们当前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而自2016年4月至今,围绕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大量的数据,现摘取其中几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展现我们的工作。

  一是全国第三名。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应该说是逐步进步的。2016年,因为脱贫攻坚工作有差距,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被当时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约谈。在此后的几年里,湖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从2017年的位居全国中游,到2018年的位居全国上游,再到2019年的位居全国第一序列中的第三名,可谓成效卓著。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全国排名的逐步上升,首先当然是在中共湖南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尤其是省扶贫系统努力工作得来的,但也离不开民进中央对湖南省开展的将近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通过不同形式向湖南方面反馈问题,民进中央确实监督到了点子上、关键处。在此期间,民进湖南省委会密切配合民进中央开展工作,大力协调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各方各级的联系沟通,发挥了桥梁枢纽作用。

  二是“2468”机制。民进中央为了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2016年即专门确定了“2468”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在2016—2020年期间,民进中央主要领导每年要到湖南省调研2次,副主席们每年要到湖南调研4次,专家团队每年要到湖南调研6次,参政议政部及小分队每年要到湖南调研8次。这个工作机制落实下来,民进湖南省委会参与了其中的绝大部分调研,上到主委,下到基层骨干会员,将近五年的时间,民进湖南省委会参与调研或陪同不少于一千人次。笔者印象中最深的是2017年,时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个人即到湖南20次,或是参与调研或是协调工作,而我当年仅仅因为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出差就超过了100天。

  三是3个县级观察窗口与26个村级观察窗口。民进湖南省委会为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抓手,经过反复研究,在全省确立了保靖、安化、茶陵3个县级观察窗口,在有民进组织的12个市和娄底市新化县各确立一个贫困村和一个非贫困村作为村级观察窗口,通过观察窗口,民进各级组织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找准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提供了来自一线的可行方案。湖南省扶贫系统对观察窗口给予了大力支持,自2017年开始,每年在因素分析法之外给3个县每县加拨一百万元工作经费,给15个贫困村每村加拨15万元工作经费。

  二、用轻松的语言讲偏沉重的话题

  脱贫攻坚在人类历史上都是了不起的伟大创举,全国各级各单位都是全力以赴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个严肃而沉重的话题。面对民主党派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他们心里未免有些打鼓。所以如何打消他们的顾虑让我们获得珍贵的真实的资料,始终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面对的课题。近五年来的调研经历中有一些值得记录的瞬间。

  一是开门见山当面说服。这是我们经常采用的方式。到一个地方调研,不管是开座谈会还是现场调研,我们都会在介绍来意是特意说明“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同时也会告诉他们即使是采用了他们提供的案例,都会在总结汇报时隐去他们的身份让他们不至于被上级追究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的党政主要领导会鼓励大家积极反映问题,所以调研组基本都能有所收获。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些单位和个人会比较谨慎,记得2018年10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队到湖南省通道县调研教育扶贫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在坪坦乡召开座谈会要听取该乡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时,居然都是讲的肯定的话,没有得到一个问题。

  二是放低姿态谈心交友。近五年来,通过参与大量的调研交流活动,民进湖南的各级组织与绝大部分有扶贫任务的单位建立了联系,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很多人都与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个人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友谊,所以往往去实地调研时都能获得很真实的数据。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是大家公认的学识渊博,也是个很有幽默感的“有趣”的人,他无论是陪中央领导调研还是自己带队到基层调研,总能通过丰富的知识精彩的故事幽默的语言得到上下的认同,从而交上朋友顺利完成调研。2017年8月15日,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到湖南省茶陵县调研,从长沙市高铁南站坐考斯特中巴车到茶陵县需要两个多小时,在车上没抽一支烟的情况下,马专职副主委陪蔡常务副主席聊天,一路没停也没休息,蔡下车后握着马的手直呼“老马”以示肯定。2019年7月1日,马石城带队到湖南省茶陵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段晓茅作为老朋友全程陪同,后来在调研中发现,包括茶陵县分管脱贫攻坚的副县长杨定桃在内的有关同志,大部分都是老面孔,甚至有些早就是微信好友了,所以在开座谈会的时候,与会者基本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三是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四不两直”本来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建立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分别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民进湖南省委会自2017年开始,每年春季都会开展走基层活动,具体内容就是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分别由省委会主委或副主委带队,到全省14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19年5月28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带队赴湖南省新化县开展“走基层”活动时严格采用了“四不两直”方式,到了新化县境内才现场抽取西河镇三新村、太平村和曹家镇漩塘村、水江村作为调研点。应该说这是个很有效的工作方式,摸排到了很多的问题,都通过不同形式向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基本得到了解决。少数有共性的问题则通过民进中央转报到了国家层面,有些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三、重要的是总结经验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三大职能之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实践意义,需要我们好好总结。回首近五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实践,笔者认为总体上看来是监督有成效、协调有进步、队伍有锻炼。

  一是监督有成效。除了前述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之外,实际上,近五年每一年都通过调研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当然也都通过不同的形式反馈给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后得到了解决。比如在调研中,有多个县反映湖南省部分项目对县一级要求配套资金,有的甚至超过了项目资金总量的40%,给县级财政造成很大压力。我们将以上情况反映给了中共省委、省政府,自2019年开始,湖南省下达的项目要求配套资金的大幅减少了。

  二是协调有进步。湖南省统战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所创造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成为了全国推广的参政议政模式。但仍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民主党派跟有关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不畅就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近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这个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一方面有关单位尤其是省级政府部门对于党派的调研要求基本实现了有求必应,另一方面党派下基层调研只要发函给当地党委或政府即可,无需更多繁文缛节。

  三是队伍有锻炼。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将告一段落。近五年的工作实践,极好地锻炼了民主党派尤其是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干部队伍。无论是协调组织能力,还是调研写作能力,大家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比如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副处长甘正气同志,具体负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日常工作,经过这些年的锻炼,由一个纯粹的“笔杆子”锻炼成为了具有宏观视野能协调各方的综合型人才。

  民进湖南省委会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能总结的还有很多,本文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记录,算是对近五年来该项工作的一个简要回顾。

  作者:李如清,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  

作者:李如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