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刘亭:倾情拥抱数智化变革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浙江经济杂志

放大

缩小

  “数字化”成为热词之后,衍生出一组又一组的热词,譬如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又譬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数字化改革,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种种花样翻新的提法彰显了人类社会发展需要积极面对的一个大趋势:数智化变革。这种变革是怎么发生的?又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何以理解数智化变革?

  人类是“社会性的动物”。所谓“社会”,就是人和人的联系,或谓人的相互联系的集合(马克思:人就其本质而言,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和人是怎么联系起来的?源头当然是血缘、亲缘、地缘,一层层扩展开去,到最后陌生人都是靠信息的交流和沟通联系起来的。

  信息怎么交流和沟通?当然,得要有介质或载体。最早大约是靠肢体动作,后来发现通过声带的振动可以更明确地传达信息,于是人类发明了语言。可记录的语言在人类的总结提炼之下,形成了文字。图形也是一种记录和传播信息的方法,留存至今的器物和建筑,更是向今人传递着远古的信息。

  从肢体、语言、文字、图形、器物到建筑,人类社会得以维系的信息交流,似乎都是基于物质化的、实体性的介质或载体。直到人们发明电子信号,并通过二进制来大量而精准地记录、储存、传输、分析和利用信息时,人类社会就开始进入“信息化”社会。

  由此可见,信息以及信息的交流与沟通,本身就是人类社会内在的基础或主体性构成。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达,数字化的信息(数据)功能被信息的介质和载体近乎无限地放大。人们这才把更多的注意力,由实体活动转移到虚拟层面的信息活动,并竭力探寻如何以占用更小空间和资源的信息活动,来“带动”整个实体世界的全部活动,进入到一种更少资源耗费、更多效益产出的理想境界。

  和信息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还有数字化和智能(慧)化。三者之间虽有侧重点的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无非信息化更为宽泛包容,最宽的甚至可以上溯到人类社会产生,最窄的也可以将“电子化”和“网络化”(相当于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尽收囊中。数字化更强调信息技术本身的进步,是用现代数字科技支撑的信息化。智能(慧)化更强调数字科技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是重在实际应用的数字化。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一直倡导数智化变革的认知角度。我们不妨发扬古汉语单字表意的独特优势,把“手段和目的”加以高度集成、精准表达(数=数字信息科技手段,智=智能、智慧化应用目的)。数智化变革其实和人类社会的数次大变革都是一个道理。譬如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哪一个社会不是包容了人类本身的主动性作为而加以命名?信息社会不过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虚拟层面存在的表达,只有数智社会才精准描摹并定位当今社会所处大变革的新时代!

  毛主席曾说过:“精通(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套用相通的思维和表达方式,如今我们学习、研发、推广数字信息科技的目的,难道不是“全在于应用”吗?“在商言商”,数智经济正是这样一种精深使用数字化信息科技手段、致力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广泛而深刻的智能(智慧)化赋能及增值应用的全新经济形态。

  由此,我也更愿意用数智经济去取代“单纯技术观点”的数字经济。不拘泥于理论经济学的分析,而就区域经济角度来观察浙江经济的发展,倡导数智经济是一种较之数字经济,更适合浙江“长袖善舞”人文精神和发展特色的形态选择。

  数智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更是牵动人类社会历史性演进的大变革。在人类社会无可阻挡地由工业社会向数智社会过渡的当下,数智化变革就是未来,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研究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

作者:刘亭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