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鲁修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目标任务、凝聚攻坚力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生态观念,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综合考虑资源和生态,慎重决策用权,不断提高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尤其是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督促抓好环保督察整改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厚植民生情怀,坚持依法治污,严格规范生态环境监管督察执法行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问题整改,依法依规,宽严相济,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要更加主动指导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力戒简单粗暴,避免“一刀切”。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与经济运行统筹研判能力。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短期和长期、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摆到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等更宏观的领域中去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综合考虑产业、人口、能源等需求,尤其是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中美贸易、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形势对环境保护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科学合理设置中长期目标,做到既积极有为,又现实可行,切实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引领推动作用。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以广东为例,近几年全省生态环境安全总体平稳,但应急准备、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基层一线应急处置能力亟待加强。因此,需要深入推进应急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智慧应急”体系;加强与第三方环境应急救援单位的联系沟通,开展环境应急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联防联控能力。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科技攻关攻坚能力。持续开展环保重大科技攻关,强化污染成因与机理、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着力攻克水体溶解氧、大气臭氧超标等技术难题,形成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广无人机、无人船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察监测,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进一步着力培育环境科学重大技术平台和顶尖科研团队,有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数字化能力。数字化、信息化是有效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要深挖数字化手段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撑作用,将其发展成为生态环境管理常态化的一个工具和手段。要着力打通经济运行数据、环境质量和各类污染源数据,形成有效关联分析,构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决策平台。提升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污染溯源解析等监测数据深度应用水平,让监测数据“活”起来;强化污染源大数据运用,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实现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应用数字化手段攻克区域、流域间生态环境问题存在数据量大、信息独立、上下游难协同等治理难点,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系统数字化管理水平。

  要着力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整体合力。更好依靠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协调,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落实,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制,层层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凝聚全社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作者:鲁修禄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