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永新:见证民主监督“拔节生长、抽穗灌浆”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推动民主监督实践创新,使其成为新时代协商民主事业发展的亮点。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自2016年6月起,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民主监督拉开帷幕。

  作为民进中央分管民主监督工作的副主席,我全程参与了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有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682万农村贫困人口。民进中央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成立蔡达峰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五年来,我陪同民进中央主要领导或独自带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近20次,进深山、走村寨、入农户,查看扶贫项目,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座谈会,访谈基层扶贫干部,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摸实情、建诤言、谋良策、做实事。场景不变、工作不断,一盯五年、贯穿始终,我们始终坚持政治监督、协商式监督、合作性监督的性质定位,把协商贯穿始终,既开展“有温度的监督”,又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帮忙不添乱,为助力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民进贡献。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2019年、2020年我两次到十八洞村调研,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等推进情况,亲眼看到十八洞村八年里创造了湘西苗寨千年发展史上的奇迹,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8369元,种养、苗绣、劳务、旅游、山泉水5大产业体系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突破200万元。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又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缩影,让我深受教育和鼓舞。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完成后,中共中央又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新的监督领域,委托八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这个新的领域开启民主监督,专业性、综合性更强。除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两轮不同主题的专项民主监督外,我还在工作中关注各地开展的民主监督实践,如湖南、四川、安徽等地与中央同步部署专项监督;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突出本省实际情况和特点开展多轮次的专项监督;还有的像江西民进各级组织既要协调和落实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又根据中共江西省委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等等,主题多样、形式多元。总体来看,民主监督履职条件不断改善、制度不断健全,成效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专项民主监督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发展到“拔节生长、抽穗灌浆”,从打基础向上水平转变。

  除了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另外一个深切感受是各方对民主监督的肯定和认可。湖南把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示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江西把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为加强工作的契机。自2016年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以来,从每年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到“中国这十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成就新闻发布会,民主监督被频频提及,其切实有效、务实管用受到广泛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对口省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民主监督实践不断拓宽、制度逐步完善,民主监督将为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谱写协商民主新画卷、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俞海萍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