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0两会>声音·风采

孙维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适老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放大

缩小

  西安,这座坐落在中国西部的古城,在进入新世纪,尤其是近几年以来,随着新时代号角吹响,这里正沐浴新一轮改革春风,在高科技扎堆的同时,城市建设也迎来大变革时代。

  然而,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同时,一些始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老旧小区却越发显得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开始脱节,而最关键的是老旧小区的设备老化问题更加突出。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该市多个老旧小区调研走访,和这里的很多老住户们交流,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向她提出了很多看法想法,引起了孙伟代表的关注。

  老小区老设备难以适应人口老年化

  孙维说,年轻社会下,老龄群体在总人口中只占极小的比重。人们可以将老龄群体置于社会参与之外,单独考虑老龄群体的生活与生存问题。

  “老龄社会下,老龄群体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不可能被排除在社会之外。人们必须将老龄群体置于全社会之内,整体考虑所有年龄群体的所有问题。”孙维表示,随着人类社会从年轻社会转向老龄社会,已有的基础设施难以适应老龄社会要求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中新增了“宜居环境”专章,提出“推进宜居环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和舒适的环境”。2016年全国老龄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25个部委还共同制定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

  孙维告诉记者,很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而西安市也早在几年前开始有计划地对本市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而且改造面积逐年加大。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除了西安外,全国很多地区都开始启动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资金、资源充裕程度不同,一些地区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很多是把这些小区外墙做了翻新处理,甚至能做到老旧小区外表看上去像新楼盘。但由于老旧小区的“老”和“旧”,虽然有外表上的“沧桑感”,但更主要表现在这些老旧小区的设备老旧。“很多老旧小区的楼虽然很旧,但质量还很好,但因为其各种管线老化,让整栋楼整个小区限于濒临报废状况,这才是老旧小区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孙维说,其中包括很多过去盖的楼房没有电梯问题,但是当初住上这些楼的居民如今很多已经都上了年纪,上下楼不太方便,甚至出现老年人因为上下楼不便而摔伤身体的情况,“老小区老设备难以适应人口老年化。”

  盼老龄化搭上“新基建”便车

  孙维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孙维表示,适老化制度环境,是老龄社会的软件基础,包括老龄群体保障制度、老龄群体社会参与鼓励制度等。

  老龄群体保障制度,涵盖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各个领域,主要作用是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拥有可期的未来。老龄群体社会参与鼓励制度,涵盖老年教育、应聘渠道拓展、雇用鼓励、工伤保险认定等各个领域,主要作用是拓展老龄群体人力资源开发的渠道,提高企业雇用老龄群体和老龄群体继续工作的积极性。

  适老化制度环境的建立,可以破解老龄群体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法律束缚和思想观念障碍,从源头上增强各级政府、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主动顺应老龄社会转型的决心和动力,让更多的老龄人口可以在更大程度、更宽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开启第二次人口红利。

  为此,孙维认为,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在后疫情时代基础设施的新一轮投资建设中,应该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适老化水平,“这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组成,也是国家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行动,让老龄化搭上‘新基建’便车,这对推动我国老龄社会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孙维说,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适老化水平,事关长远,重在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建设规模大、投入资金多、建设期限长、成本回收慢的特点。而且,以往老龄群体较其他年龄群体消费力差,相关基础设施也缺乏重视和投入,长期以来形成了基础弱、底子薄的客观现实。许多企业和社会组织止步于老龄产业和老龄事业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资金不足,难以填补这个窟窿。因此,只有政府来主导相关建设,补齐短板,企业和社会组织才能够投入其中。

  这就需要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让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创新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和管理运营机制,推广新的合作模式。

作者:高杨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