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同心抗疫民进在行动>"疫"线手记

戴晓勇雷神山日记:把重症医学知识“活用”在患者身上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戴晓勇:民进会员、杨浦区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作为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的医师,戴晓勇是临床经验丰富的“中流砥柱”,2月19日,随杨浦区中心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救助患者。

  起初,我觉得收治同一种疾病的患者可以促使大部分诊疗方案有同质性和参考性,但当我遇到29床的年轻患者时却碰到了“瓶颈”。这位患者38岁,入院时体温正常,生命体征极其稳定,但入院两天后突然出现39到40摄氏度高热,患者的精神随之萎靡不振,胃口也明显变差。“是新冠患者常见疾病加重转变成危重症表现?或是合并其他严重感染?要不要即刻转ICU?”我立即再次查看患者外院检查CT影像和化验报告,结合氧饱和度情况看,暂时情况尚可,没有气促症状,我立即让患者复查胸部CT及其他感染指标,结果发现患者右侧肺部有空腔和液平表现,再结合白细胞计数增高和其他炎性指标,多年的重症治疗经验告诉我,患者是新冠病毒性肺炎造成的肺脓肿继发细菌感染,我当机立断使用了碳青霉烯类药物+呼吸喹诺酮,并且为防止高热造成患者饮水及进食不足,在抗生素还没有起效之前就大量消耗,无法抵抗炎症,发挥了重症医学科的营养支持优势和整体治疗理念,特意加强了液体,电解质以及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支持,保证患者有足够热量,减少患者消耗。加上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口服,以免广谱抗生素使用后肠道菌群失调和肠菌移位。

  在密切的监护观察下,患者体温高峰一天天下降,治疗期间我天天默默地祈祷,希望患者的肝肾功能不要出问题,否则在没有病原学证据的支持下,初始抗生素经验治疗无效后盲目更改抗感染方案是盲人摸象。到了治疗后的一周左右,患者体温总算正常了。复查感染指标也明显下降了。患者一般情况明显好转,到了治疗的二周左右,复查CT病灶也有了好转。

  另外一位印象深刻的患者是41床,他今年91岁的高龄,所以听力、视力都极差,而且只会说武汉的当地方言,让我们医患沟通极其困难,有时在他耳边大声说话,他只会茫然不知所措地看着我,询问日常生活都需要夹带手势,他才能够明白我们表达的意思,沟通变得非常困难。

  这位老先生是带着导尿管入院的,但是住院后没几天,导尿管的气囊破了,而老先生就自行拔掉了导尿管,原本想给他再次留置,但他拒绝了,考虑到长期留置导尿会不可避免引起尿路感染,我当时就建议,如果没有尿潴留,就先不留置了。但老先生反应比较慢,沟通不畅,如何及时发现他是否尿潴留呢?

  在雷神山医院的检查是需要当日预约,再次日进行检查。对于这位患者来说,如果发生尿潴留的话,第二天再检查发现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马上想到给他做个床旁超声,作为病区内唯一有超声检查基础的医生,我立即用床旁超声为老先生做了膀胱残余尿检查,超声显示老先生膀胱内有75ml尿液,没有尿潴留,这让我也顿时放心了不少。结合为患者开取了保列治等利尿药物后,老先生也就暂时不用留置导尿,减轻了他的痛苦,更减少了尿路感染的机会。

  第二天,我在密切观察他尿量的基础上,我又给老人家做了一次膀胱残余尿检查,患者也没有出现尿潴留症状,这样老先生就不用再留置导尿了。他用满是岁月痕迹的脸对着我露出了笑容,用我听不太明白的武汉方言对我表示感谢,让我觉得做一名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能够在这样特殊时期,用自己专业技术特长帮助到这些患者,真是很有成就感。

作者:     责任编辑:trs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