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同心抗疫民进在行动>"疫"线手记

逆行者李凯日志(4):一次重生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会员、上海龙华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凯,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告别家人、朋友、同事,踏上逆行之旅,奔赴上海疫情一线,驰援上海公卫。

  2020.3.9 10:00,上海公卫的巴车准时停在了A1病区门口。更具体来说,是停靠在离防护门台阶不到两米的路边。我需要做的,就是跨越这短短的距离上车。但那时,我迫不及待地深吸了一口气,气息中似乎充满着春泥的湿润与淡淡的花香。头脑中闪现着临行前李敏护士长帮着我打点生活物品,梁硕主任默默的往我的袋子里塞了很多来伊份,夏金晶主任送给我两个她从家里带来的N95口罩,想起我把思诺思分给同样饱受失眠痛苦的其他战友。这些场景在我眼前如同光影穿梭,和着温暖的阳光是如此惬意。“李老师,上车吧。”这样美秒的感觉忽地被打断了,就像一个五彩的泡沫,几秒钟便随风而逝。我又踏上了去往医学隔离观察的路途。

  到达酒店,我木讷地打开房门,眼睛干涩地已无法睁开。我感到一种窒闷,窗户却怎么也打不开。我感觉疲惫至极,身体却不由自己在房间里不安地走动。头胀痛地要发疯,双手却在下意识地整理房间。不知过了多久,自己一头栽倒在床上,就像散了架的木偶动弹不能。如同行将就去之人,陷入一种无底的深渊,自己却在深渊的陷落中弥留旋转。我突然看到了自己的母亲,看到了自己的博导马老师,最后又看到了可爱的柳叔叔。他们一个个离我而去,一度渐行渐远。眼前的他们,却始终微笑着,用看待孩子般怜爱的眼神望着我。这让我更加悲伤不已,突然泪如泉涌,在空荡的房间里肆无忌惮地让泪水尽情地流淌。我迷迷糊糊拿起手机,想起了龚老师。她是我生命中太过重要的人,我的上海人生的每一个剪影,都有她对我无微不至关爱的印迹。此刻,我似乎清醒了一些,便对龚老师写道:“如果我妈妈还健在,马老师还健在,他们会为我感到骄傲吗?无论如何,我已尽我所及按照内心的指引,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那是一定的!你为医院、为民进、为消化科,更为自己争了光!”看完这两条回复,我更加不能自已。只觉得泪水流进了鼻腔,也流进了嘴里,但它们都是一种味道,苦涩。那一晚,睡得好沉,但并没有睡深。一轮又一轮的梦围绕着我,一波又一波的疲倦捆缚着我。

  人生大抵没有不能承受之重。岁月令人摆脱了稚气,阅历让人愈发成熟,快乐让人懂得珍惜,苦难令人变得坚毅。但,还缺少一件重要的东西,而且要一辈子守护它,那是:爱。

作者:     责任编辑:trs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