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换门板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广西民进》2019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回潮的南方春天,水气弥漫,楼道湿漉,空气中充斥发霉的气息。“早几年我好像发现那个门板有白蚁光顾的迹象,现在不知道怎样了?”母亲想着家里老房子的木门,又不时在我耳边叨念。“妈,没事的”我笑着对她说,“我前段时间回去还特意注意大门板,仔仔细细瞧个遍,好着咧!你看你……又多虑啦!”母亲显然有些不放心,又叨念起来,“乡下的白蚁可厉害着呢,趁人不留神它就抢驻,不出几天门板就报废了,你一个大文化人又不是不知道的。”

  家里的老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座砖混结构建筑,大门是两块厚重的松木门板,我依稀记得其中有一块曾经遭受白蚁的侵蚀,显得满目疮痍。母亲独自在乡下居住,我辗转在外,一度想接她来一起生活,但不管怎么劝说她都舍不得离开,她总说房子得有人居住才行,有人住才会有人气,白蚁就不敢靠近。直到前几年,母亲身体状况不稳定,在我的极力劝说和软磨硬泡中,她终于答应进城。

  “我们出来也快半年了,12月12号出来的,妞妞生日那天”母亲说,“我没记错吧?”“错啦!错啦!”女儿突然叫起来,“我生日是12日没错,但奶奶您错啦!”“错哪了?丫头。”“奶奶,是您数数不准,今天是3月12日,刚好3个月,半年是6个月哟,咯咯!”我们都笑了。“哦——”母亲怔愣一下,赧红了脸问,“可我总觉得日子已经够长了,妞妞你来给奶奶说说。”母亲嘟囔着,悄悄把脸凑过来,“这个清明或五一,放假,你得带我回去一趟。”语气透着央求,“我放心不下家里的那扇门,我真放不下心!”我应答:“嗯。”

  听到回乡下,女儿立即欢呼雀跃起来,并提出建议说:“老爸,我们何不换成铁门,铁将军,白蚁就无法攻占了,这样奶奶也就安心了。”妻子也附和说女儿想法不错,这还真是个好办法。并且说这件事宜早不宜迟,早换早好。我深以为然。当我把这个重大决定告诉母亲时,谁知她老人家不乐意了。“木板结实,门扇还好着咧!况且那木板是反复泡浸曝晒好几年的,白蚁拿它没法子。”母亲坚定地说。“呵呵,没法子,其中一块不是被那该死的东西光顾过吗?要不是那时父亲发现得早,后果不堪设想啊!”我呛着她。

  母亲脸涨的通红,嗫嚅。“这……门板木材,是你父亲花了好大功夫,踏遍整个大虫岭(我们村一座高山的名字)找回的,没坏就换实在是可惜。”母亲说,她迟疑一会又说,“我看不要换了,就这样吧!”“必须得换!免除后顾之忧”我斩钉截铁地回应。“不!”母亲激动跳起来,像一个青春期叛逆的孩子。莫名的疑惑从内心升起,这些年来,衰老的母亲一直习惯听从她强壮儿子的决定,现在却如此坚持。“年前你检查的时候还好好的”母亲跟我急起来,并说可以先凑合着用,因为大门尺寸规格是按老传统做的,换的话需要另外定制,总而言之要我打消换门的念头。总之,她在固执地坚持。

  “妈,您身体不好,再说我们工作也忙,老是为了块门板来回折腾不是事,您说对不?”妻子加入阵营。“就不行!”一向温顺的老太太情绪激动,“无论如何这次必须听我的。”我有点诧异。妻子说得在理,而且母亲平素总惦记着我们的工作,凡事生怕拖累我们,影响我们。如此反常,不可理喻得让我顿时语塞。

  妻子显然也不明就里,示意作罢。得了,贤淑如妻,孝顺如我,只好隔三差五地往返。就这样过了两三年,随着单位岗位的调整,我所负责的事务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一天傍晚,母亲来我跟前,好像要想说些什么,但张了张嘴,又闭住了。“周末咱回村”我说。母亲没理睬我,动了动嘴唇:“我看……还是……”“还是什么?”我不解。“把那门换了!”“哦”,心不在焉的我没注意到母亲的话语中夹杂着“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顺口回答,“明天恰巧礼拜天,我们去张罗。”妻子接过话茬,说现在农村也几乎都是铝合金门窗,坚固耐看,我们也要做一扇大大的,像家里那扇一样的美观漂亮。

  “漂亮得很!说起这扇门呀,当时十里八乡就数它好看。这不,邻村著名木匠九叔公还给雕画,你父亲甭说有多得意,啧啧!”母亲咧嘴说。“也许,你们还不知道呢,那时我与你父亲把两桩大松木从山上弄回家有多艰难:一会推,一会滚,一会拖,一会扛。”母亲叹了口气,“赤日炎炎,你父亲和我都挥汗如雨,门扇就这样被他一拉我一扯用手锯整出来的。清晨,你父亲把门打开,‘咯吱’一声,那是希望;晚上,我把门关上,‘咯吱’一声,那是温暖……”母亲茫茫然若有所待。“他走后,轻依门板,我心踏实。”母亲深情地把脸伸向窗外。

  窗外,夜幕已下垂,但还残留有丝丝缕缕的晚霞,金色光影映照她那沧桑脸颊,尽展无限的温柔。我起身揽住母亲,轻轻拥搂,满是难言的愧疚。想不到母亲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里珍藏的竟是这扇门,这里承载着她和父亲无言的爱意。

  回首,妻子已是泪眼婆娑。此去经年,稍有空隙,我都会携上妻女,屁颠颠跑回村里,把那两扇厚重的大门板拆下,洗擦,晾晒,敲打,补漆……

  (作者系民进钦北支部会员,钦州市小董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作者:黄充良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