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五保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合肥民进》2019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天下伤心人莫过于五保。无儿无女,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垂垂暮年,耳聋眼花,日常起坐须要人扶,一年中少不了三灾四病,如无垂顾,躺在床上想翻个身,张着嘴想喝口水,也是难呢。

  小时候村里有两户五保。发老爹一走一跛,右手右脚和头抖个不停,远远地看见他哼着小调走来,我们就会四散奔逃。每月他给村里孩子理发一次,借以在午秋两季从生产队领取全年生活的稻麦和烧草。在发老爹颤抖的手里,原始的理发推子无异于拔毛的钳子,村人笑噱:“一根一根拔,靠住不淌血。”有一次剃到一半,我实在受不了,顶着“阴阳头”跑了。尽管让发老爹理发等同刑罚,但他的小曲那么凄婉,就连我们这些顽童听着也会感到悲从中来:

  出门一把锁,

  进门一盏灯;

  灯望我,我望灯,

  想想我老汉真伤心……

  另一户麻老爹麻老奶奶,也是通过放牛、看花生等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取生活必需品。

  麻老爹麻老奶奶相依为命,矮矮一间土坯草屋,一灶,一炕,一桌,地面、墙壁和铺盖整洁干净,灶上一只大花猫眯眼而睡,方桌上空吊着半根油条,那是老两口儿一周的菜油——每天中午炒菜,揪下小指长的一截当油,梅雨天长出茸茸绿毛,也舍不得多放一截。

  艰难时世,淳朴的乡情温暖人心。尽管那时物质匮乏,家家生活拮据,但谁家做了好吃的,孩子不给吃,也不会忘记给五保老人送去一碗。有一年冬夜,麻老爹家不慎失火,随后东家一捆麦秸,西家一领芦席,你拿一尺布,他出半袋棉,老爹的房屋、衣被和生计物什一一重置,焕然一新。

  贫瘠而又温暖的乡村生活教育,使我对于五保工作油然而生一种朴素的责任和感情,犹如面对我苦难的亲人。分田到户,五保供养改由村集体“三提五统”解决。农村税费改革,安徽是全国试点,“第一个吃螃蟹”:“三提五统”作为农民负担全部取消。村干部工资、村工作经费、公益事业和五保供养资金等以附税形式,打包捆绑在一起,这在实践中造成弱势群体的五保资金得不到切实的保障。我通过调研写出《农村税费改革后五保供养经费严重不足》一文,我没想到此文由民政部上报国务院,竟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民政部以此两次来到合肥调研,最后安徽省委研究出台五保供养经费财政转移支付政策。这是具有全国意义的重大制度改革,随后上升为国家制度,全国实行,改变了建国以来通过乡村集体“三提五统”进行保障的传统模式,确立了五保供养财政保障机制,五保老人形象地称之为:“端上了铁饭碗”。

  2007年,史无前例的大雪,压倒成片的厂房、加油站、农民的房舍和他们的生产设施。那时,全市五保有4.5万多人,乡敬老院都用废弃的公房改成,一般十几张床位,绝大多数五保散居在村,住房简陋。大灾当前,“决不让一个五保因灾伤亡!”屋顶铲雪、雪里送炭、送医上门、背负转移…….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冬季,每天上演的故事,让灾难不再可怕,让人心不再孤独。

  当然,好事做好并不容易,甚而会遭误解。记得一天傍晚,雪深齐膝,我去肥东看望一个五保,老人的房子东倒西歪,土墙裂缝大得胳膊都能伸进去,可无论乡村干部怎么做工作,他就是要在家守着几只鸡,死活不愿转移。大雪封门,北风呼啸,又断电,山墙随时倒塌,危及老人和路人安全。我安排老人先去吃饭,在他走后,即刻将其家什送去敬老院,然后把房子推倒。事不宜迟啊!据说老人骂了我一冬,直到春暖花开,雪灾倒房重建,给他盖好一间半砖瓦房,窗明几净,乔迁新居,老人用红漆在山墙上写下两行标语:“感谢共产党,让我五保老人住上新房”。老人的母鸡还在敬老院孵出一窝小鸡,我们用篾篮挑到他家,他在木盆里洒上小米,又用搓衣板在倾斜的篾篮和木盆上搭个桥,小鸡怯生生地顺桥而下吃米,满屋嘤嘤细鸣,老人开心地笑了。

  五保吃上财政饭,最初每人每年只有800多元,而且是省市县5:4:1配套,越是贫困县,五保越多,相应需要配套的资金也越多,为此我们将集中供养五保纳入城镇低保,缓解县乡财政压力。但这样的“擦边球”,给低保工作增加困难,市里在一个锅里吃饭还好协调,省里不答应。全省会议批评,民生考核黑着脸要扣分。作为主管业务处长,“压力山大”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自2007年起,组织实施“515敬老工程”, 5年总投资2.25亿元,这在全市上下为千亿元GDP而奋斗的大背景下,是多么了不起的惠民实事!安徽省委编纂出版的《民生为天》一书,用两篇报告文学介绍了“全国五保供养的合肥样板”。农村敬老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集中供养床位应保尽保,实现全覆盖。连续5年以12%增幅提高供养标准;五保医疗纳入新农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五保长期医疗护理保障制度。五保:衣食住医葬,无微不至。

  2017年3月,我从民政交流到民主党派工作。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时,再次走进敬老院调研。徐大爷热情地邀请我去他的房间坐坐。屋里光线充足,干净整齐。彩电正播放着他喜欢的庐剧,一个大衣柜放在墙角,两个床头柜摆放着日常用品,被子像豆腐块一样叠放在干净的床单上。老人指着桌上的药品说:“要不是共产党,我的命早没了!”原来,徐大爷去年查出来患有膀胱癌,敬老院花了十几万元医疗费,除掉了他的病根。

  在多功能厅,院里老人敲锣打鼓,为我们唱起他们自己编排的门歌:

  乡里干部安排得好,

  敬老院栽花又栽草;

  换季的衣服发了两套,

  天天都有热水澡。

  早晚稀饭点心,中午三菜一汤;

  扑克麻将牌,还有大学堂;

  五保户真是个福老爹………

  在每一个老人惬意的脸上,洪亮的声音中,热情的笑容里,一种温暖的力量直抵人心……

  (作者系合肥民进办公室主任)

作者:施维奇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