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星光璀璨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广东民进》2020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星光闪耀的夜晚。那是小时候的夏夜。风从星星的小嘴角一哈一哈地溜出来,滑过榕树上招摇的枝条,滑过小街小巷里用水泼湿的麻石地面,一扑一扑地撩拨着竹席藤椅上纳凉的大人小孩的衣衫,街灯绽放着温和的笑容,而头顶的星星,却一闪一闪地耀眼,谁都想忍不住跟它说说悄悄话,星星会静静地整夜眨动着眼睛,善解人意地听着。此刻,所有的喜悦都来自那些星光。

  那是20年前在贵州扶贫时到达的山里,那个叫做石阡的小镇,有铺着油亮油亮的青石板的老街,有上了岁数的石桥和大树,那些临街的木房子,楼下的店铺,楼上的人家,不多的人家的房屋亮着灯,没有游客、没有行人,只有一家小店卖着热辣辣的米粉,只有满天的星光和蒸腾着热气的灶上的柴火。坐在小桌前的小板凳上,抬头,只有星星是时间忠诚的老友。路面上,有依稀的月影。

  那是向往了多少年的坝上,那个通称为围场的大草原,那个叫乌兰布统的广袤的旷野,远处是起伏的山峦,近处是任性的起伏的山岗,五颜六色的草甸在山头与洼谷里变幻着容貌。秋天的雨下成了小雪,雪后的黄昏,哗啦一下把幕布一抖,就抖露出漫天的红霞,次第层深,仰起的头快要跟红云亲吻了,可在眨眼闭眼间,这绚丽的一幕不知被谁折扇一般地收拢,随之变魔法似的,撒下银钻一般的星星,此起彼伏地闪烁着,在天地合围的野地里,造出一个童话的世界。

  那是在15年前的荷兰,第一次的欧洲游历,知道文森特·梵高,来前在书柜里翻出他那泛黄的传记。然而,荷兰的雨、荷兰的风车和木屐,遮挡了他的色彩,除了郁金香的浓艳,不知道他燃烧的颜料,一遍一遍地涂抹着他的激情、他的才华、他的爱,他没人知晓也无人愿意理会的爱,对天空、花朵、人,特别是星空。

  《罗纳河上的星夜》,连流水都能溅跳出光影。我无端地想着家门前的那条珠江,那个被本地人称呼为“海皮”的江畔,长大的日子在江边玩耍,原来是在触碰着来自远方的大海的皮肤,多么浪漫温情的比喻哦。

  “没有某一种疯狂,看不见美。”这就是梵高的《星空》,变幻的、美妙的、不可测的征象,在繁星的夜幕上,在明暗之中,在闪烁与沉陷之中,在燃烧与寂灭之中,好像有什么倾注而下,把所有的晦涩炸裂开去,滔滔的一生就这么被冲涮着。

  梵高的星空,或者此时的星空,让黑夜有了一点点持续不断地闪烁的银光,脆弱无力的自己就多出了一个自己。而安静下来,就配得上这满天的星辰了。

  星空是孤独者温暖的臂膀,也是无助者宽厚的拥抱。然后,就会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是的,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这就是意义。是荷兰故国留在脑海里的记忆,还是大溪地的星空?梵高用他瓷器一般的眼眸,所捕捉到、所臆想到、所描绘到的星空,瓦蓝色的、宝蓝色的、梦幻的、呓语般的。

  那时候文森特的际遇远还没那么发烫,那时候他还没被如此隆重和反复地传诵。甚至那时候,我只知道他寂寂无闻的生前凄苦,苦得只能烧灼自己的内心来捂热饥寒交迫,苦得只能割掉自己的耳朵,而永远呆在自己的世界里。

  然而,也是历经了多少的轮回后,我才能感应到他有那么超凡脱俗的星夜,那么绝望的星夜,一如殉情的爱,一如最后焚烧自己的火种。

  爱忍无可忍。而热爱就真的是忍无可忍,舍生忘死,前赴后继。

  仰望星空的时候,毕生难忘的时光便霎时开启,最珍贵的不是自己,也不是谁,而是这刻的时光本身。

  这是你内心需要唤醒需要宣泄需要滋养的生机。

  这是无需奢求什么人施舍给予的安慰和爱抚。是的,就这么简单,就这么骄傲,仰起头,仰望星空,眼前的光景从此不一样,心情慢慢地变得不一样,明天的日子从此或许不再一样。

  谁带走了那个叫文森特的生命,谁又给那个大名鼎鼎的梵高带来斑斓的色彩,和梦幻一般的图景,和他原本就那么美好的生命——才华、激情、胸怀、想象力、技法、一切原本属于他自己的,可以纯真到底的,可以永恒的创造力。

  身世凄凉,说的就是这样的怀才不遇,说的就是这么的脆弱而且不堪一击,在冷硬的现实面前,谁给这才华、这与众不同、这痴绝的投入以关注、以喝彩、以机缘,甚至是起码的礼遇和同情呢?

  绝望的星夜原来承受着那么多的故事。只有时间,宽宏大量不动声色地把一切藏起来了。我从医院里跑到现如今的坝上的星空下,就是为了醒悟,就是为了明白,然后放下吗?

  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星空是这样的浪漫,也是这样的恬静,一如英国,好几年前的英国,月光下的乡村,有银钻一般的星星,那是华彩的绵缎,揭幕后,就是琥珀般的晨曦,一切都美妙得不可言传。此时,我用那么多年的领悟,那么些琐琐碎碎的经历,才懂得,这个文森特的故事,要诉说的、要思索的、要苦闷和要承受的,甚至是要用生命去抵抗、去偿还的故事。

  时间都去哪里啦?过去了那么些年,命运竟然如此地重复着、轮回着,在这个人、那个人的躯壳上应验着,甚至复生着。

  真正感到失落的事物,比如爱,比如正义,比如时间,永远都不够。“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还给你”,海涅说过的话,当真吗?春天是一场盛大的嘉年华,而感到激动又害羞的雨,总会及时赶来,再把封闭在绳结里的风解开吗?

  是的,这就是节令,这就是四季的轮回,雪下完之后,是晚霞满天,接着登场的,是星空闪烁。装满着无边无际的梦想,这是一个灌满了美妙的时节。天色黑下来,而一切被收藏在白天里的秘密才刚刚开始揭幕,以便在不可思议中把你带去远方。

  这是你跟诗情画意约定好的时间,星空越远,你的梦境越盛大。或者那个灵魂和精神的空间里满是斑斓油彩的文森特·梵高,已经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无所不在,就像遥远的边界,就像在星空。星光,在黛墨无边的夜晚,总是会闪耀的。它或许不照亮什么,只是绽放着自己,一闪一闪的光亮,在诉说着什么。也许,没有人听见,也或许,没有人想知道它的故事。然而,星光还是会出现在夜晚,只要有天幕,只要有无边的旷野,只要有鸟吟或者蛙鸣。

  每个人都对应着天上的一颗星吗?每个人是一颗星吗?抬头向苍穹的时候,会看见自己吗?会听见自己的心声,在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吗?哪怕没有人愿意听见,哪怕没有人愿意懂得。然而,星光,还是在无垠的夜空里闪烁,一直在闪烁。星空为谁保存着某种珍贵的执念,成为照亮自己脚下的一圈光影?那个在星夜里灵魂奔跑的人,那个将星夜当成盔甲去扛过生命的艰难之路的人,是你,也是我。星空既安慰了过去,也安慰了未来。每一颗星星同情夜晚,如同每一盏灯同情归人。

作者:梁凤莲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