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栗颖——盛开在援疆路上的雪莲花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民进哈尔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栗颖,民进会员、哈尔滨市第一一三中学校英语教师,先后获得哈尔滨市道里区风采杯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哈尔滨市烛光杯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第十二届全国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一等奖和最佳课件使用奖、荣获“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称号等。

  能够支援新疆,一直是栗颖老师的梦想,在援疆通知下发的第一时间,栗颖老师便怀着激动的心情,主动报名援疆。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虽然原定的进疆安排因为疫情延迟了,但无法阻挡追求梦想的热情。栗颖老师一边进行线上教学,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一边积极做好进疆准备工作,在栗颖老师的热情感染和努力沟通下,本来坚决反对她援疆的家人也开始积极帮助她做好进疆准备。

  4月2日,栗颖老师跟随哈尔滨市教育局援疆教师团队正式开启援疆之旅。

  从白山黑水到西北边陲,疫情之下,首先等待援疆老师们的便是28天的隔离生活。虽然不能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教学,但大家充分利用隔离时间进行学习交流。线上政治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新疆的历史、风土人情、教育发展及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等都是援疆老师们的必修课,每一位老师都有一本厚厚的笔记;与当地老师进行师徒结对,一起研究课表、研讨教学更是让援疆老师们受益匪浅,为之后援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栗颖老师此去支援的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受援学校是青河县的初级中学,开始是教三个班三个年级的英语课,一个多月之后,栗颖老师按照青河县教育局及组织上的安排,任命教研员工作。初到青河县,上学期的主要工作便是下乡,对青河县的十多所学校进行摸底和实地的听课指导,组织期末考试等各项考试以及中考指导。

  栗颖老师支援的青河县是新疆阿勒泰地区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地域面积辽阔,每次下乡都要驱车百余公里,因为要当天去当天回,经常是早八点出发,晚上十点多才能回来,尽管如此,栗颖老师依旧乐此不疲,将援疆工作的每一天当做财富,记录下学习工作中的点滴感悟和心得,也以感恩的心情记录下那些在援教生活中给予自己的帮助和关怀。

  截至目前,栗颖老师共听评课81节,指导教师十余人。除了教师的本职工作外,栗颖老师还兼任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组宣员,用细腻温情的笔触,将一线援疆老师们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援疆工作,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援疆队伍。

  “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栗颖老师不畏艰苦,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之下的特殊时期,毅然离开稚子,离开父母爱人,来到条件艰苦的西北边陲,用她的坚守与执着完美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她就像新疆雪莲花一样,纯洁、坚韧,在恶劣的环境中也会开出洁白的花,给人们带来以希望。让我们向栗颖老师以及全体援疆教师们致敬!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