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人生宛如一首歌

——记岳阳民进会员王育英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家住湖南理工学院学苑小区的王育英老师已经八十高龄,创作80多首歌曲,说起话来不急不躁,平和且谦虚,随便哪个人见了,都会认为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学教授,但是,她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小学退休音乐教师。

  东小,我的追求与骄傲

  “我是七二年底从代代红小学调入东方红小学的,直到退休,整整工作了二十四年。这是我人生的黄金时期,可以说东小就是我的事业、我的价值、我的理想追求和归宿。”

  30出头的王育英老师正值年富力强的时候,只想为学校争光,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布谷鸟合唱团是东方红小学的一块亮丽招牌,期期都有汇演,“六一”、“十一”等节日庆祝活动就更不用说了,而学校就她一个专职音乐教师,每周还要上十六节以上的课,因此所有的休息日甚至寒暑假都用在排练节目上。那时学校条件很差,一无排练场地,又无音响设备,更不用说钢琴了,全凭她的嗓子在运作,结果患上了慢性咽炎。退休后,嗓子竟然失声,后来稍有恢复也还是沙哑的,这对于一个音乐工作者来说,当然是一件极其痛苦之事。

  天性好强争胜的王育英老师就这样拼命地工作,1978年到1979年,她担任少先队第十四中队辅导员,特别注重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她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配合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组织开展旅游、唱歌、种植等有益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这个班成为了守纪律、讲文明、活泼向上的优秀集体。那年,她被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经验在全区政治工作会议上被介绍,还在全市教师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成绩的取得源于不断地克服困难。1975年丈夫调往省里编写教材,一去就是四年多,家里的琐事和三个儿女全由她照顾。“说起来很惭愧,我哪里照顾得了,大女儿智力发展不太好,学习很有困难,可是我没有认真辅导过她,只读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王老师一边说一边抹眼泪。好在1982年,丈夫到岳阳师专工作,但新的困难又已来临,家里离学校太远,只有开往郭镇的7路公交车,她便将小女儿从东方红小学转到岳阳师专附近的电磁铁厂小学,自己每天四趟上班回家急着赶公交车。学校排练有时很晚才结束,赶不上公交车,只好步行回家,擦身呼啸而过的大卡车常常令她心惊肉跳,全家人也为她提心吊胆。小女儿在作文中写道:“盼妈妈早点回家。”她看后眼泪夺眶而出。

  虽然每天都小心谨慎,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一天下班时天已经黑了,刚出校园,一辆单车迎面将她撞倒,眼镜撞烂,雨伞撞飞,蔬菜撞落,地上一片狼藉。第二天去医院检查,胸部、腰部都已受伤,休息了三天又回到学校,至今留下了后遗症,腰部天天疼痛,胸骨还突出了一小块,隐隐作痛。

  由于长期超负荷,王育英老师身体出了毛病,经常头昏,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等车时特别难受,回到家中就动不了。虽说休息一晚又兴致勃勃去上班,但后来越来越严重,汗水湿透了衣服,以至于必须换了衣服才走进课堂,走进排练现场。同事们关心她,要她去对面的市一医院检查 ,可是合唱录音比赛正是关键时期,她硬是没去,等到比赛结束后才拖着虚弱的身体去看病,一去吓一跳,她已患了子宫肌瘤好几年,瘤子都长得很大了,血色素不到六克,立即住院做了手术,半个多月还下不了床。

  王育英老师没有受过音乐专业训练,为此,她自费订阅各种儿童音乐杂志,先后写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她还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频道写信,收到他们寄来的很多资料。1994年,学校组建教师合唱团,她担任指挥,参加了《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等歌咏比赛活动。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24年间,东方红小学的文艺节目,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只要参赛,次次都是一等奖,成为岳阳市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向祖国汇报

  1996年,王育英老师告别工作了35年的讲台,光荣退休了。

  退休了的王育英老师没有闲着,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绘画班学习。又是那股拼命劲,让她在2003年区教育局组织退休教师书法绘画比赛获得绘画一等奖。后来由于颈椎病、冠心病缠身,没人搀扶就不能出门,她只能呆在家里,慢慢地,思想上开始悲观起来。

  出不得门,思想悲观,这可是退休老人的大忌。幸好几十年来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着她,幸好伯父和养母的点滴故事感染着她,我不能这样悲观下去,我要乐观地面对生活。慢慢地,她的悲观思想开始变淡,最后完全消失。

  “我不能出门,但可以唱歌,还可以作曲。”王育英老师在女儿的搀扶下坐在钢琴前,按下琴键,随即飞出一句优美的旋律。

  说起作曲,王老师曾经有过成功的尝试。那是1980年代,岳阳市群众艺术馆组织一批音乐老师写歌曲。她创作了《小河》,在交流会上试唱后,评价很不错,接着,她又创作了《知了知了》,还编了儿童剧《小兔搬家》,反响也很好。只是学校的事情太多,作曲的事也就没有再提起。而现在,有的是时间,为什么不重新开始呢。

  说干就干,王育英老师开始她的作曲生涯。说起来也是今生有缘,王老师家中就有一个现成的词作家。丈夫邓革夫副教授舞文弄墨一辈子,歌词创作信手拈来,为同学会,为家乡,也为他们自己。他创作的《情到深时则无语》,获得作曲家、《神州歌海》副主编姜树奎老师的高度评价:“歌曲《情到深时则无语》多年前就曾让我感受颇深,这次得知是他们夫妻共同的力作,我更加感慨,不由掩卷闭目,细细品味歌曲中的意境:默默地凝视,默默地欣喜,默默地感受,默默地传递,一切全在无语中,陶醉在两人世界里……”

  2014年,王育英老师夫妻创作了《迎接两个百年》,并自费3000多元请北京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演唱并录音,作为献给东方红小学建校50周年的礼物。同时,她创作的《妈妈微笑地看着我》入选《红色记忆 盛世凯歌——纪念抗日战争 胜利70周年优秀音乐作品集》,《小小歌唱家》入选《民族之春:中国民族歌曲选粹》,还有几十首作品在《神州歌海》《歌词作家》等刊物发表或专栏推介。此外,她还自费出版《老师窗前的灯光——王育英创作歌曲集(一)》《老师窗前的灯光——王育英创作歌曲集(二)》,她创作的《情到深处则无语》获2015年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金奖,《老年圆舞曲》(词曲)获2016年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金奖。她也因此荣获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等四单位联合颁发的“中国民歌优秀曲作家”奖。

  看到一首首歌曲被发表,被传唱,王老师很是欣慰,她说:“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努力奔跑着,我年老多病跑不动了,我可以慢走,所以我自创了八十多首歌曲,编成的歌集,表达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结语

  我们常说岁月如歌,那是对生命的礼赞。从王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如歌的岁月,更多的是将岁月谱写成一支优美的乐曲,用一辈子向祖国汇报的无私情怀。我想,这也正是王老师健康长寿的不竭源泉吧。

作者:方西河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