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雷鸣强:关注“幼有所育”,为幼教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放大

缩小

  【人物素描】

  雷鸣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近年来,他认真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委员履职要求贯穿履职担当全过程,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

  【履职故事】

  学教育出身,长期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从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雷鸣强连续3年提交的提案都与教育有关。

  教育是国之大计,儿童是国家未来。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学前教育需求猛增,但公办园少、民办园贵、无证园乱、幼师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同时凸显。

  2019年元旦刚过,雷鸣强收到来自全国政协的通知,邀请他当年4月参加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

  在随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雷鸣强分别在湖南、山东、云南等地实地调研幼儿教育和幼教师资情况。调研走访中,雷鸣强注意到,各地普遍存在幼教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特别男女教师性别结构不平衡等问题。“有专家近20年的跟踪研究表明,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男性的比率仅为1%。农村和偏远地区更是难觅男幼师踪影。”雷鸣强说。

  在大量调研和认真听取幼教工作者心声后,雷鸣强撰写了《关于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工程的建议》,并在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加强幼儿园男教师的关爱和培育,得到教育部重视。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幼儿园开学时间大大推迟,很多民办幼儿园收入锐减,办学压力极大。众多民办幼儿园反映强烈,期待政府能给予特别扶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针对我省民办幼儿园的现状,雷鸣强牵头向省政府提出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予我省民办幼儿园特别扶持政策的建议》,得到积极回应。

  “我将始终为教育鼓与呼。”雷鸣强告诉记者,今年,他将提交提案,呼吁提升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建议根据学段和教育类型的实际开展劳动教育。

作者:施泉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