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会员刘桐、胡斌斌在“授渔计划,乡村扶志”活动中助力乡村音乐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民进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演员刘桐和民进会员、北师大实验小学艺术组组长胡斌斌在北师大实验小学共同为广大乡村地区的孩子上了一节特殊的音乐素养课。河北承德市丰宁县的黄旗镇中心小学(及教学点)、南关中心小学,江西萍乡市莲花县、湖北恩施州利川市的有关小学等20多间远端教室的同学在线学习。课上,现场学生和远端教室的同学一起上课交流。

课前两位老师一起备课

真正的双师课堂

  为响应国家教育改革的政策方针,这堂双师音乐课放到了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时间。学校邀请了刘桐和胡斌斌一起来为孩子们授课。虽然有着丰富的演出经历,但面对这么多孩子,刘桐坦言依然会觉得紧张,担心孩子们会不会喜欢她讲的内容,还要想好怎么配合胡斌斌老师来讲课。作为海淀区艺术学科的骨干教师,胡斌斌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这堂课也让她对双师课堂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的教室很大很大

师生跳起欢快的舞蹈

  接到任务后,刘桐和胡斌斌多次就教学内容进行了沟通,因为不了解在线学习的学生学习情况,他们决定在有限的时间内,先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情绪,让他们更喜欢音乐,更喜欢歌唱,更喜欢舞蹈。最后,他们选择了“你的家,我的家”作为教学主题,胡斌斌负责讲解北京童谣,刘桐负责介绍全国各地的民歌。从北京教室里飘出的美妙旋律就这样传递给了远方的孩子。

和远端教室的同学们同上一节课

  远程教学指导的双师课堂,就是引入教育资源发达地区的名师为乡村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线上直播课程培训,对乡村教师进行赋能,由名师和乡村学校教师共同为学生进行实时互动授课教学,以此提高偏远地区教师教学水平,改进学生学习方法。

  为继承民进尊师重教优良传统,体现参政党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民进中央在2018年—2020年,开展了“同心·彩虹行动”贫困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三年培训计划。三年中,民进中央结合音乐学科“国培计划”、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和高中音乐课程标准(新),依托“同心·彩虹行动”学校美育培训基地雄厚的音乐师资力量和优越的培训条件,联合全国音乐界民进会员和民进之友,通过集中面授、远程教学指导、检查督导等模式,开展对贫困地区一线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培训,以培养出一批骨干教师,打造区域音乐教学中心点,推动学校开展各类音乐活动,并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地区整体音乐教育教学水平,进而促进所帮扶地区美育水平的提高。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民进中央对西部地区及乡村学校的帮扶形式也从线下转为线上,未来会有更多的民进会员参与到对乡村教育的帮扶工作中,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