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黄云光:学生心中的金牌教练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他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军体教练,但是他是学生心目中最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练。他是浙江杭州民进会员、萧山中学教师黄云光。

  黄云光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5年,萧山中学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学科金牌教练。作为生物金牌教练引进人才,黄云光于2015年9月入职萧山中学。

  在知乎上,有一条关于黄云光的问题:如何评价萧山中学生竞(生物竞赛)教练黄云光?诸多回答里,充满了“00”后学生的语言特点:“光哥yyds(网络用语,意为‘永远的神’)”“云光大仙法力无边”“很有一套!光哥的方法我用到了现在”……

  黄云光到底做了哪些事,竟受到孩子们如此追捧?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喜讯传来。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浙江省17名高中生获得金牌,其中12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全国共50人入选)。在这12名学生中,有10名都来自一所中学——萧山中学。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入选国家集训队等同于提前拿到了保送清华北大的名额。

  “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光哥几年时光的悉心教导。” “我永远记得光哥的名言:勇敢地往前冲吧!只有经历摸爬滚打,才能内外兼修!”“人生有很多宝贵的经历,跟着光哥走过的这一段历程,会是我生命中熠熠生辉的一段记忆。我爱这个团队!”……获奖的学生们在竞赛后纷纷道出感谢光哥的心语。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傲人成绩的背后,是黄云光一路陪伴、精心培育。

  从2015年来到萧山中学,黄云光辅导学生经历了6届生物竞赛。截至目前,从萧山中学走出去的奥赛学生,共有17人获得全国奥赛金牌,1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1人获得国际奥赛金牌。

  “您是我们的‘金牌教练’,您用绝对的专业惊艳了奥赛,用金牌筑起了萧山教育的高地。”2020年,黄云光在2019学年萧山区教育系统表彰会上获得突出贡献奖,颁奖词给予了黄云光对萧山教育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

  为了走近学生,了解学生,黄云光想了很多办法。在竞赛准备之初,为了让同学们尽快熟悉,他会趁着晚上闲暇时间带学生在校园里做游戏,增进感情。为鼓励学生,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他组织学生郊游、聚餐。他还常常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鼓励竞赛团队的每一名队员,学生们也亲切地把这个“大家长”一样的老师称为“光哥”。

  在竞赛中,学生和老师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无疑是巨大的。“感觉这就是一件每天必做的事情,挤着‘边角料’的时间想多做、多学一点。”对黄云光来说,每天除了要给学生上课、讲题,他还要和学生一起学习,钻研更多的资料和讲义。学无止境,作为一名竞赛教师,教师的基本功扎不扎实、专业知识深不深厚会很明显地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进度。

  黄云光这样表述他的教学理念:“学生是伙伴,需要的是一起奋斗;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也一定要做到;鼓励学生去超越老师,要敢于肯定他们。”

  竞赛教练的工作意味着全方位的投入与付出,但他并不觉得他仅仅是在奉献,在燃烧,在付出;相反,他觉得在孩子们中间,他同样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华。让更多的学生爱上生物科学,帮助更多的学生站上更高的平台,这是他人生的最大成就与幸福。

  五年里,黄云光几乎没有在周末休息过一次。“过年过节最多也就休息一两天。”黄云光说,自己觉得最可惜的是,在萧山这么久,还没怎么陪家人好好出去玩过,就连单位组织的旅游也一次都没参加过。

  数不清的晚上,萧山中学生物竞赛教室里都是黄云光和学生们的身影。“用我的青春,陪伴学子们更美好、更绚丽的青春。时间会消逝,但青春可以不老。”这是黄云光写在生物竞赛《随行感言》开篇的第一句话,也是他从教17年来一直坚信的理念。

作者:吴姝静 姚 伟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