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金家虹:一针一线绣华年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在全国第三个“926工匠日”来临之际,第五届“杭州工匠”获奖名单新鲜出炉,民进浙江省杭州市直属文化支部会员金家虹获评“杭州工匠”。

  “学杭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一年只能做点简单的东西,学四五年才能开始做些作品。”

  金家虹的杭绣生涯始于1984年,当时她仅16岁,就读于杭州工艺美术学校刺绣设计专业。过人的悟性让金家虹脱颖而出,毕业仅一年,她的作品《榴红蝉鸣》即被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夫人收藏。

  金家虹从杭州工艺美校的杭绣专业毕业时,全班共有16个人,现在全职做刺绣的只剩下她一个人。

  “传统刺绣留给我们的精髓是情感,那枕顶上、荷包上的动人故事才是真正流传下来的创作源泉,那是表现自己心灵的窗口,只有有了这些感情的表达,刺绣才更具有传承的生命力。”

  在金家虹看来,杭绣就是含蓄的丝线与有序的针脚排列组合产生出微妙的光质变化,蕴藉着内敛、柔美、细腻的美好特性,传统独特的刺绣艺术加上西湖深厚文化底蕴的滋养,使它独具魅力。而杭绣真正的精髓,在于艺术家的技艺与情感的融合。

  如今,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复制绘画类刺绣甚至通过电脑打印出来的刺绣,严重冲击着杭绣的生存和发展及刺绣的灵魂语言。为此,金家虹一直致力于杭州刺绣传统针法的收集、研究和精品设计创作,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在延续杭绣闺阁刺绣风格的同时,充分吸收其他艺术品种的精髓,设计作品时注重将传统针法和现代创意相结合,逐渐形成隽永清新的风格。

  “希望可以用我的一技之长,帮助贫困地区妇女学习传统技艺,带动就业增收,为当地脱贫致富创造新生机。”

  文化传承靠的是一代代人精益求精的追求。在杭绣传承中,金家虹是中坚力量。作为民进会员,她响应组织号召,在工作室设立刺绣文化体验点,慕名前来的群众都可以现场体验中国刺绣的魅力;她发挥文化的力量,利用省市统战部门、民进组织等渠道,为文化传承献计献策。

  这些年,金家虹奔走在全市各个社区基层,在市民学校、文化家园、社科讲堂中传播着美丽的非遗文化。2020年,她与组织成员带着“非遗扶贫”的任务来到西藏那曲。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她发挥传统技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为来自25个镇43个村的100多位牧民妇女开展浙藏两地刺绣技艺交流培训。

作者:靳尚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