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敏:北京双奥之城的城市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民进北京市东城区委

放大

缩小

  王敏,民进东城区委副主委,东城区人大代表,荣幸成为北京“双奥之城”的见证者和北京“双奥之城”城市志愿者的一员。2008年她参与了北京夏季奥运会、残奥会,今年又参与了北京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北京“双奥之城”的城市志愿者。

  回顾十四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仿佛就在昨天,夏奥会期间,她参与了崇文区奥运文化广场组织工作,负责奥运文化广场的策划筹备,大型开幕式演出,及各文艺专场演出的组织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奥运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荣获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称号。十四年后的今天,北京这座拥有着绚烂历史文化名城里又迎来了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2月4日晚冬奥会开幕式让中国惊艳了世界,开幕式不仅彰显了国家的强大、文化的自信,也实现北京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一个双奥城市,作为一名北京“双奥之城”的志愿者,她也和全国人民一样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去年年底王敏受区文旅局委托,负责2022年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担任志愿服务保障组副组长,具体负责60名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培训与管理,策划起草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城市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志愿者冬奥前和冬奥期间开展各时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各地来宾和社会公众提供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等服务。

  为确保冬奥文化广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前期,她带领城市志愿服务保障组工作人员们按照市、区指挥部要求,分别组织志愿者进行线下、线上志愿服务理论及冬奥知识等岗前培训,正式上岗前还组织举行了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来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和干劲,为服务冬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为借助冬奥运会契机更好的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到来之际,她还与志愿者们联手民进东城区委在东城冬奥文化广场策划组织实施了“一起向未来 挥毫贺新春”送福字和送春联活动,吸引了民进书画家、文化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活动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助力提升了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特色活动的开展。受到市、区指挥部的好评。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也被推荐为优秀站点接受了相关媒体的采访。

  当问及如今的冬奥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有什么不同时,王敏说:“参与这次冬奥志愿服务有两个最突出的感受,一是深感祖国的强大和文化的自信,从环境和设施设备上看,与14年前北京奥运奥相比较,冬奥文化广场文化氛围更浓、高科技含量更高。表现在无论是现场志愿者小屋的设施设备或志愿者自身装备都比14年前夏奥会有了质的飞跃,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更高,充分展现了国家的强大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二是从志愿者整体素质来看,被志愿者的人数在大大减少,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报名参与此次冬奥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从原来以大学生为主拓展到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这次在我们招募的志愿者中除了普通的大学生外,还有民进会员、人大代表、人大硕博连读的在校博士生、退休的部级领导干部、私营企业家、外埠在京的工作人员、企业退休干部、医护人员、退休工人、少数民族等,可以说是遍布各行各业,当问起他们为什么会报名参加冬奥城市志愿服务?他们似乎表达的同一个意愿就是‘国家举办冬奥会这么大的事,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也来尽一份力’。朴实坚定的话语展现了志愿者们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冬奥广场志愿者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冒严寒坚持值守在冬奥广场志愿服务一线,身先士卒践行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用他们灿烂的笑脸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冬奥会期间城市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就像冬日里的一缕暖阳,每到一处都会给人带来温暖和感动,他们用大爱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从1月1日—3月13日,志愿者们要提供52天志愿服务,志愿者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不久马上又要迎来冬奥会,王敏将带领她的团队和志愿者们将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为冬残奥会助力,努力为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城市保障提供最优质志愿服务,为中国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做出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