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周益兵:“莓”好 生活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建德草莓产业经历了40年不平凡的发展,已然成为建德惠及农户最多、比较效益最好、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草莓品质的提升,产业链的延伸,“建德红”品牌的足迹遍布全国大江南北,这个背后离不开一位民进会员的强大助推。

  “建德草莓高质量发展有着‘两公里路’的说法,最后一公里产品品质取决于最初一公里的标准化种植,而决定最初一公里的核心要素在于种植的技术水平和精细化管理程度。我们团队希望通过改进土地、人才、品牌和渠道四个维度,充分发挥建德草莓既有的技术、品种和品牌优势,持续推动建德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德民进会员周益兵如是说。

  一个人到小团队 弃商从农回故里

  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牵挂,对农业事业的憧憬和热爱,2012年,在事业蓬勃发展之际,周益兵毅然放弃了上市医药企业管理人员的高薪岗位,独自回到家乡开启创新创业之路,建立了面积100余亩的民源家庭农场。然而传统农业投入多、周期长、回报慢、市场远、竞争卷的冲击,让周益兵看到了农业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和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周益兵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组成了小团队,将“建德草莓”作为团队的核心战略品牌,以致力打造健全的草莓供应链体系为目标,合力探索草莓产业发展新路径。

  小草莓进大商超 拓宽莓农增收路

  周益兵在从农的过程中了解到建德草莓三产融合不够,渠道、供应链体系不完善,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草莓供需受到了阻断,一边是莓农将辛苦收获的草莓贱卖甚至烂在田间地头,另一边是各大生鲜市场鲜有高品质草莓的需求。

  为此,周益兵和他的团队积极打通与盒马鲜生等品牌终端供应商的合作,使建德草莓成功入驻浙江、杭州高档社区、商场。自2020年以来每年主动对接200余户莓农签订包销协议,且收购价格比市场收购价平均高出5元每斤,团队销售路径的畅通和包销模式的推动,解决了莓农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了莓农的收入,同时吸引了一大批原本在外地,如贵州、四川、江苏等地种植的莓农纷纷回到家乡建德。

  单农户到全体系 标准种植助共富

  在建德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在周益兵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建德打造了一批标准化高质量草莓种植产业园,还在两个面积较大的种植园所在乡镇建立草莓分检中心,为莓农提供了优质便利的服务。在运营和管理中,周益兵带领团队与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具有生物酶技术科技企业主动对接,运用科技的力量赋能草莓种植,降低农残,提高莓农的亩产量,同时引入专业检测公司和种苗有限公司,通过采用农残、糖度检测、分检、冷链运输、验收等手段,把好草莓输出品质关,进一步畅通了建德草莓走向高端化的渠道,促进建德草莓持续高质量发展。

  “行万里者,始于足下,我仍将一步一个脚印,做‘莓’好生活的实践者,为‘莓’好生活而奋斗,为将建德草莓真正打造成杭州、全省乃至全国最为响亮‘金字招牌’,助力建德莓农实现共同富裕而贡献我的绵薄之力。”周益兵信心满满地表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