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束小娟:用爱护航,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记安徽省特级教师束小娟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民进芜湖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做一名好老师就是束小娟矢志不渝的梦想。二十余年的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付出热心、耐心、细心、真心和爱心,成为学生和家长眼中的“五心”老师。她坚持学习不断丰厚自己的底蕴,坚持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坚持教研带领全区小学语文老师共同成长,成为老师们眼中的“金牌”老师。
以情施教  学生心中的好“妈妈”
  1996年,毕业于南陵师范学校的束小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书香门第的熏陶,给束小娟很早就打上了“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烙印。
  在学生们心中,束小娟不仅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更像一个温柔可亲的妈妈。在她25年的教育生涯中有21年的班主任经历,在束老师的班上,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快乐。束老师对待每个孩子一视同仁,不因成绩好坏而有所不同。她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她把学生当做朋友,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她经常和孩子们一起下棋,一起打乒乓球,一起打扫卫生。一个班学生的接受能力肯定有差别,可束老师不管接手哪个班都很注重对潜能生的转化工作,她总是给予潜能生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关注,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对于班里的家庭贫困孩子和单亲家庭孩子以及留守孩子,束老师总是在生活中给予她们更多的关怀与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爱。她教的班上曾有个姓陈的女孩,父母离异,孩子随爸爸生活。可她爸爸酗酒,而且一喝多就打孩子,那个女孩也因此尤其孤单失落,不能和班上的同学融为一体,连老师问她话也都从来不回答。束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除了在学校呵护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之外,还找孩子爸爸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孩子爸爸长此以往会让孩子自闭,希望孩子爸爸改掉坏习惯,多关心自己的孩子。怕自己个人力量不够,她还联系街道居委会给家长施加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的爸爸改了不少,很少打孩子了,渐渐地那个孩子能敞开心扉,和老师同学们正常交流了。
  在月亮湾小学支教的时候,班上有两个孩子很特别,一个姓姚,一个姓郑。这两个孩子家庭贫困,父亲有疾病,母亲离开了家庭不知去向,两个孩子对比同年的孩子十分自卑。束老师了解情况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她们聊天玩耍,看见她们头发乱了就帮她们重新扎辫子,看见她们衣服破了就给她们及时缝补。束老师一方面给她们慈母般的关怀,关心她们的学习和生活;一方面教育她们要学会独立,要爱自己的家人,尽自己所能照顾父亲。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家访,给孩子补缺补差,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两个孩子也十分懂事,不仅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在束老师教过的班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付出就有收获,2010年束老师所带的班级被评为“芜湖市先进班集体”,2014年束老师被评为三山区首届名班主任。
乐于奉献  同事眼里的好“榜样”
  束小娟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她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全国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她的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她再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实践在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作为骨干教师,在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她还乐于帮助学校其他老师。学校的语文老师在教学中遇到困惑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教束老师。束老师也从不因自己工作繁忙而推脱,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直到老师们弄明白为止。     
  束老师工作任劳任怨,对于学校的安排,她总是欣然接受。不管成绩不理想还是纪律松散的班级,只要学校领导找到她,她从不找理由拒绝,并且总能出色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2015年9月,束老师主动要求到月亮湾小学支教。到月亮湾小学后她了解到该校四年级的孩子成绩非常不理想,学习习惯差、缺乏学习热情,多数孩子连日记和作文都不知如何去写,便主动请缨带那个班。从接手四年级开始,她就针对孩子们的现状制定计划并付诸实施。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读书水平,她每天七点左右到校,就算是寒冷的冬天也不例外。她不要求孩子们早到,但班上有一个孩子她就教一个孩子读书,有两个孩子就教两个孩子读书,直到全班孩子到齐为止,指导从不间断;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写字水平,她甚至一个一个握着学生的手去写,直到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写字方法为止……
  为了解决农村教师紧缺、师资力量不足的状况,今年八月,她又主动请缨前往三山长坝分校任教。束老师数十年无私奉献,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夸赞,成为老师们学习的榜样。
潜心教研  教学路上的好“名师”
  2007年,束小娟被三山区教育局聘为三山区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十多年来,她一直注重全区小语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每学期围绕不同的主题组织多次区级教研活动,让全区的小学语文教师有机会历练、有舞台展示。为了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每次教研活动之前,她都从教学设计开始就和承担授课任务的老师不断沟通交流。老师教学设计确定后又给老师们听课磨课,提出改进意见。为了形成教育研究的氛围,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她经常利用芜湖市智慧教育平台引导全区小学语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给承担授课任务的老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活动中,她要求老师们认真观课、及时记录。活动后,她鼓励所有观课老师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力求通过思维的碰撞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教研水平。在她的引领下,一批优秀的年轻老师脱颖而出,成为我区乃至芜湖市的教育中坚力量。在带领全区语文老师不懈奋斗的同时,她自己也在不断努力,不断提升。2016年,束小娟凭借自己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安徽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束小娟老师成为三山区首批名师工作室“束小娟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立伊始,她就引导工作室研修成员拟定自己的三年规划,给工作室研修成员指出各自的发展方向。每学期她带领工作室研修成员围绕研究的市级课题开展活动,让全体研修成员在活动中提升教学设计的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课题研究的能力和观课议课评课的水平。束老师还非常注重开阔工作室研修成员的眼界,已带着全体研修成员到深圳、黄山市等地观摩学习。每次学习之后引导全体研修成员及时进行总结、及时交流收获。在她和工作室全体研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第一批学员王银、佘爱香、张萍萍、俞君玲、朱琴琴、张叶帆老师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比赛中均取得骄人的成绩。因为成果丰硕,在三山区第一批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考核评比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2020年9月,束老师又成为三山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带领工作室研修成员不断学习,逐渐成长。
  2017年,束小娟光荣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芜湖民进大家庭的一员。她积极参加会务活动,主动关注社会民生,踊跃参与社会服务,立足本职岗位撰写并提交多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仅被评为民进芜湖市委会优秀会员,还担任民进芜湖市三山支部副主任,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履职担当,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束小娟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育一线,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了自己的教育人生。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她表示会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更积极地投身于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争取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作者:叶雅卉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