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刘文惠:一片冰心在玉壶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刘文惠: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1995年8月参加工作,福州市长乐区海峡路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福州市学科带头人,福州市骨干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长乐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长乐区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
  刘文惠是一个怀揣着教育梦想,活跃在三尺讲台,诠释着执着与勤勉,演绎着精彩与感动的老师。她潜心钻研,细心感悟,在教学中方法求新、思维求活、教法求实、学法求真,受到学生、家长、同行和社会广泛赞誉。
倾心教育 为人师表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刘文惠认为,光辉体现在尽职尽责上、体现在顾全大局上,体现在对学生的关心、与同事和领导的合作上。她将教师职业看作是一种兴趣和事业。
  作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刘文惠热爱、关心学生,因材施教,诲人不倦。她在教学中能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自始至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她的课堂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注重用动态生成的观念来调控课堂教学,追求智慧与趣味并重,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形成了一种清新自然、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这也是每一届的孩子、家长及同事对她的评价。她所任教班级的学科成绩均名列同类学校前茅。
  刘文惠多次在全国、省、市、区级赛课或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她主持或参与多个省、市、区级课题实验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在CN级、省级、福州、长乐区级获奖并公开发表。她还热心公益,承担送教下乡任务几十场次。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她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或先进教育工作者。
落实“双减” 推动改革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刘文惠积极推动课堂教学和作业改革,努力探索作业设计与课后服务实施策略。她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形成分层作业管理体系,设置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文惠坚持扎根教学第一线,广泛联系教师,了解实际情况。她经常和教师、学生座谈,深入课堂推门听课,共同分析原因,商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她引领教师开展“卷入式”教研,以“课例+现场互动”的形式,实行全员卷入、全程卷入和实践性主题引领,激发教师自觉参与研究,并以“浸润”方式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实现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素养的提升。
精心哺育 培养新人
  作为学校数学学科的领军人,刘文惠积极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指导青年教师取得专业成长,在公开课教学、论文撰写等方面获得好成绩。这些青年教师有的被认定为福州市骨干教师,有的入选长乐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他们的多节优质课分获全国、市级、区级一、二、三等奖,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获奖并公开发表。
  这么多年,刘文惠改变的是教育观念,不变的是那份自始至终的教育情怀。“静心涵咏咀真味、用心笔耕为真味、倾心求索得真味”是她不懈的追求。她将在这条阳光大道上越走越远。

作者:刘君琳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