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黄秀珍:泉州本草知识的传播者

记民进泉州医高专主委黄秀珍教授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黄秀珍,1996年9月入会,现任民进泉州医高专支部主委,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中药学专业教授。从事《药用植物学》、《天然药物学》和《生药学》等学科的教学,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刊登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在《新编泉州本草》一书的编纂中任副主编,并完成了《泉州本草数据平台》网上平台的建设,为泉州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
  黄秀珍是泉州医高专的教授,她四十年如一日,从事《药用植物学》、《天然药物学》和《生药学》等学科的教学和教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是一位德学双馨好老师。民进泉州医高专支部成立时,她就不负众望被选任为主委,支部在她的带领下,尽责履职,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广泛的好评。
  2020年6月,鸿篇巨制《新编泉州本草》的面世,是泉州人民的幸事,该书是一部闽南地方性本草学专著,它的出版发行,对泉州的中医药挖掘、发展和利用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三年多来,黄秀珍教授厚积薄发,以她深厚的科研功底应邀担任《新编泉州本草》执行副主编一职, 为该书的出版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黄秀珍教授学有专攻,在长期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泉州本地中草药的研究,已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五个,撰写科学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十多篇发表于国内重要的核心刊物上,对泉州地区所分布的中草药状况较为熟悉,她在《新编泉州本草》编写工作中,根据自身的专长,主要完成图谱征集鉴定和药学内容审核等工作。该书共收载泉州区域具有代表性的中草药种类1096 种,为了收集这1096种中草药的图片,黄教授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泉州的山山水水,清源山、云中山、九仙山、牛姆林及泉州湾红树林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共收集了中草药图片上万张。在三年多的编写过程中,黄秀珍教授虚心求教,向泉州的植物专家、民间草医、中草药商家及中草药爱好者学习。她精益求精,对每张选入的照片都进行反复的论证,选出最清晰、最具植物特征的图片。《新编泉州本草》的每张精美、清晰的图片都是她辛勤汗水的结晶。
  为了宣传新编泉州本草,黄教授以医高专作为教学基地,申报了市科技局自然科技项目《泉州本草的研究及数据平台建设》课题,收集泉州区域的中草药标本及生药材,作为学校的教学和宣传场所之一,在泉州医高专的泉州本草馆内展示,对校内外开放,目前参观人数已上万。
  她还对《新编泉州本草》内容进行整理、编辑,完成泉州本草数据平台的建设,平台的内容与标本馆展示的标本相对应,为每味标本配置了对应的二维码,方便参观者查阅。通过利用现代化的各种手段,把泉州本草知识向社会大众开放,让更多的人认识泉州本草,利用泉州本草,真正使泉州本草发扬光大。
  黄秀珍教授是民进泉州医高专支部的主委,她科学安排时间,做好民进支部的会务工作。2021年12月5日,民进泉州医高专支部配合其他组织共同组成的爱心义诊队赴洛江区河市镇白洋村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为白洋村的村民开展义诊以及普及科学用药的常识,免费赠送口罩,消毒棉片等家庭常用外用药品,得到白洋村民的好评。医高专支部还定时开展政治学习和活动,到红色基地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支部的影响力在逐年增加,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衷心祝愿黄秀珍教授在教学教研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