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夏海琴:在新的赶考路上以“同心向党”的政治共识架好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如何不负重托,参好政、建好言,是民主党派人士的重要职责,也是形象和作为、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体现。”夏海琴始终以民进人的专注,时刻关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奋力擦亮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
不离主旋律  定位不错位
  2020年11月12日,在杭州市原江干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夏海琴被任命为杭州市原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从原江干区教育系统基层岗位一步步走来,夏海琴先后在原江干区商务局、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区人大财经工委等单位工作和任职,始终脚踏实地,严格自律,勇于创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时刻不忘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首要任务。
见人之所未见  言人之所未言
  加入民进后,夏海清始终重视保持思想认识上的进步性,摆正位置,把握好参政与执政的关系。
  在组织推荐下,夏海琴先后7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长知识、强本领,更加激发了面向未来、面向群众、面向区域参政议政的目标动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深入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一项实践活动,有利于掌握所研究对象的真实情况和全部资料,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各种合理性意见和要求,如实地、及时地反映出来,是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练就及时发现、抓住“注意点”“矛盾点”的过硬本领的关键。
  2021年钱塘区“两会”期间,夏海琴以“新钱塘人”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建言献策,提交题为《打造未来社区智享生活,助力现代星城建设》大会书面发言,完成了《杭州邻里中心建设中的难点与对策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思考与建议》调研报告撰写。
 
  谋长远之道 建有用之言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好个人所长和党派优势,有全局的高度、大局的意识,不仅要会摆问题,更要献良策,“建议”要有前瞻性、“意见”要有针对性、“措施”要有可操作性,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多为政府排忧解难,多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
  经过努力,2019年,民进杭州市江干区基层委员会被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并获得民进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优秀创新案例“银点子”奖。
  围绕中心转  到位不越位
  2019年起,杭州亚(残)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夏海琴到任原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以后,亚运场馆建设任务迫在眉睫。区体育中心的体育场,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项目的场馆之一。作为一个“服役”十来年的“老场馆”,寒来暑往,场馆设施设备也逐渐老化陈旧。面对承接亚运会足球项目比赛的“新任务”,老场馆亟需“翻新”。
  夏海琴“边学边干”,跟原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区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忠平一起,研究问题,推动进度。期间遇到了不少不可预见的难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面临人、货都进不来的尴尬局面,她带领大家群策群力,最终赶上了进度。
  
  期间,还在区体育中心这个钱塘江畔的江河汇地带,顺利建成了首个运动主题杭州书房旗舰店,匹配亚运城市元素;同时以点带面推动乾嘉、聚落、桔书屋等3家杭州书房成功落地,开辟场地近3000平方,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50余场,吸引5000多名读者参与,实现了公共文旅服务的“空间迭代”,成为杭州市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双提升”,有关做法还在杭州市现场会作经验交流。
  到钱塘区工作以后,夏海琴坚持所有工作向亚运聚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力助推大型体育设施建设,手球馆、击剑馆、轮滑馆三大亚运场馆建设引领了全民运动新风潮;钱塘区文体中心、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计划年内完工。此外,组织筹办全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杭州市运动会体育舞蹈(行业部)比赛、钱塘区百村社篮球联赛等50余场赛事活动,更加彰显了亚运活力。
抓住重点干  诤言不失言
  钱塘区从功能区转为行政区后,相应的民生保障要求同步提升,区社会发展局更是肩负了卫生、文化、体育、民政四个部门的民生职能,特别对于钱塘城乡结合、基础不均衡的情况来说,群众需求更高,是一个巨大的工作挑战,唯有以助力推动“共同富裕”的精神主动,实现群众所需所盼。
  为此,夏海琴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手围绕打造第一个民生领域的数字平台“智养钱塘”项目开展调研论证。调研发现,目前钱塘区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5.3万人,占户籍人口数16.81%。
  在此基础上,她积极推动政府系统民生领域项目改革,着眼基层服务有效、资金监管有力、长者使用便捷、需求响应及时这“最后一公里”的资源整合和利用,项目顺利进入操作阶段,并成功入选杭州市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真正成为了领导决策的辅政工具、行业领域的监督工具、基层人员的服务工具、更成为老人及其家属可依赖的生活工具。
  同时,夏海琴积极围绕《打造杭州“一江双城”钱塘区域特色文旅品牌,让群众“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建议,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和属地街道,联动推动,进一步彰显钱塘韵味。主推工业旅游,对下沙草莓、乔司西瓜、沙地花生等产品进行文化包装,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打造“田园都市”文旅品牌,擦亮钱塘工业旅游金名片。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文体设施落户钱塘,优化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互联互通,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共富”的获得感。通过同心合力推动,有城有村的钱塘正散发出亚运城市的时代气息,呈现出美丽杭州的田园唯美,用近郊的时代风华贡献更多的钱塘故事和实践样本。
  夏海琴始终坚信,同一份事业,同一份耕耘,只要同心向党,脚上有泥,心系群众,参到点子上,议到要害处,练就“金刚钻”,架起“连心桥”,必然能够实现民主党派人士的更大价值,赢得群众的广泛拥护,达到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最大目标。

作者:民进杭州市钱塘区总支部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