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关苇:“冰雪奇缘”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民进柳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韩聪(左)、隋文静(中)和关苇(右)合影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队争金夺银惊艳世界,值得骄傲的是,在冰雪健儿赛场闪耀的背后,也有着柳州人的身影。极少见到冰雪的柳州,近年来却频频在各类冰雪运动国际赛事上获得奖牌,这与一位关键人物——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技巧教练关苇密不可分。
  关苇,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技巧教练,民进会员,2019年国家跨界跨项花样滑冰集训队优秀教练员,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
32年的坚守与热爱
  倒立、下腰、压腿……在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场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6岁的体育苗子们正在努力训练“技巧”动作,教练关苇在一旁不时指导、纠正。“技巧”是体操项目之一,作为一名技巧教练,关苇已经从教32年,为广西技巧运动输送了不少人才。
  关苇说:“我是6岁开始学体操的,后来从体操转到了技巧这个项目。从技巧这个项目退役后,我去上学了。毕业后,90年开始做教练,一直到现在。”
  2018年,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单板滑雪项目全国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拔500名优秀人才组成国家集训队,这让关苇指导的技巧小将们有了挑战冰雪运动的机会,也让关苇的教练生涯又迎来辉煌时刻。
  “经过选拔后,我的运动员有5个进入了国家集训队,2个运动员是在花样滑冰,3个运动员是在雪上项目。包括单板滑雪的覃龙恩,还有自由式滑雪的黄琮森和肖思雨。”关苇回忆道。
跨界出战北京冬奥会
  关苇还参与了北京冬奥会跨界跨项跨季选材、训练,以及备战工作,担任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双人滑组教练成员。她说:“我是亲自参与到了整个队伍训练当中,因为我们技巧这个项目和花样滑冰的双人滑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它需要双人的配合,托举,抛接。国家集训队也认为我们的训练可以拓宽他们的思路,我的训练的理念和方法得到了队伍的认可。”
  关苇参与训练指导的运动员,隋文静,韩聪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九枚金牌,指导的中国花样滑冰创造历史获得团体第五名。
严格的教练“妈妈”
  在32年的从教生涯中,关苇一直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而在学生们的眼中,她是一个“严厉”又“贴心”的“妈妈”。学生张凌菲说:“她对我们很严格,我们有些动作做不好,她会来教我们,中午她还会叫我们睡觉,叫我们把衣服穿好。”
  作为关苇同事的王佳琳教练,在很多年前也是关苇的学生。从“学生”变成“同事”,她坦言:“关教练是比较无私的人,有什么她都会就教我们,希望我们成长。现在我长大了,知道当时教练的严格是对自己好,所以我现在对我们这帮孩子呢,也是有一点点关教练的影子”。
绽放“她”力量
  身兼多重角色的关苇,既是运动员,又是教练,还是民进会员,今年,她还荣获了“广西三八红旗手”。巾帼不让须眉,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股不怕输的拼劲和不服输的韧劲。关苇说:“柳州人的特点,其实就是敢想敢做。这也是我们所有技巧人的精神,因为技巧项目是一个讲究人与人之间相互配合的项目,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挑战成功!”

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