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武汉民进会员杨杉助力冬残奥“雪花”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闭幕。民进武汉市硚口区工委会员、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舞蹈教师杨杉成功完成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手语指挥及手语舞蹈的排练任务。他助力冬残奥“雪花”美丽绽放的事迹多次被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汉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作为特教老师,从教10年来,杨杉和他的伙伴们创新了很多的教学方法来传递节奏,如:敲击大鼓(鼓声的震动通过地板传递给孩子们的脚心)、相互拍手、拍打地板、打鼓、用余光感受老师的节奏等十多种教法。他辅导和编创的舞蹈节目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有四个节目获得一等奖,两个节目获得二等奖。

  今年1月2日,受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邀请,杨杉赴北京参加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排练工作。两个多月来,排练从每天早上7点半坚持到晚上10点。进入鸟巢正式彩排后,每天都要排练到凌晨三、四点钟。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大型舞蹈《冬残奥圆舞曲》惊艳了世界;闭幕式上的《奔跑者》极具创意,成为全场亮点之一的节目。作为表演指导老师之一,杨杉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都化作了成功的喜悦。

  杨杉介绍,手语老师相当于是听障演员的节拍器,需要把每一拍的节奏精准地传递给演员们,要做到节奏清晰、动作干净有力。排练中,老师们会首先跟演员们讲解舞蹈动作的表意,再练习动作,最后跟着音乐合节奏。老师们投入全部精力,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调动听障演员们的情绪和动作,快速进入角色。由于鸟巢空旷,演员距离老师的位置较远,为了不给演员造成视觉模糊,老师们的手语动作还要适当扩大幅度。所有动作的转换,手语老师都会与演员保持大体一致的身体同步转换。例如向左、向右转身,上下的身体起降,手部和腿部的动作等。而“死磕”每一个动作,反复地排练,把所有的配合和细节都做好,才有演出时的完美呈现。

  杨杉表示,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能够参与冬残奥会,为中国争光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有梦想的听障学生,让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实现人生的梦想。

作者:吴俊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