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影像志《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和民进会员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2年3月19日下午,“志说长沙”《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影像志首映式暨首映座谈会在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举行。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刚,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彭楚筠,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长沙市地方志学会名誉会长周秋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书记、主任、长沙市地方志学会会长王习加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文旅广电局、团市委、长沙广播电视台、市规划馆、湖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长沙学院、雅礼教育集团、同升湖实验学校等相关部门单位,有关青少年研学机构和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负责人共约50人参加活动。
  其中民进老领导和两位会员系《志说长沙-星城古今纪事》古代篇的主创人员,他们分别是民进主委周秋光教授、民进文化支部的朱东阳与林慧铭老师。周秋光教授不仅是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在本片的制作中他担任历史顾问也是出镜专家之一。林慧铭担任本片总导演,朱东阳则是本次首映式的主持和本片解说词的配音主力。
  活动第一阶段举行了首映式。
  陈刚在首映式上高度肯定了影像志这种地方志创新形式,他指出,影像志实现了创作主体多元化、传播对象大众化、传播方式多样化,体现了长沙方志人的自信和自强。长沙方志事业追求“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很好地呼应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的要求,用方志人的方式向城市的发展致敬,体现了方志人的准确站位和定位,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域添彩,以一城之纪事书就国之大者、省之大业、市之大志。陈刚指出,文史工作是政协的重要工作内容,“三千年来谁著史”,与地方志事业息息相通。陈刚强调,要敢于打破传统,贴近现实,贴近群众来大胆创新;要对影片进行拆条,突出网感,理顺好传播的底层逻辑。
  首映式上,王习加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记录历史,赓续文脉;传承风骨,启迪后人。这是长沙方志人一直以来肩负的重任与使命。近年来,长沙方志人从一本志书到多业并举,不断坚持服务新时代,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大功夫,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志说长沙”影像志就是长沙市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新尝试、新探索。
  导演林慧铭介绍了创作情况,她说,《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用46分钟时间,向观众呈现了“三个一”。“述一城史”,讲述长沙从远古时代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史脉络中最突出的重大事件和最具代表性人物的故事,展现当时历史大背景,给三千年的古代长沙历史勾勒了一个大致的轮廓。“理一条脉”,以湖湘文脉的发展为“魂”并贯穿始终,从楚文化的基础,到兼容并蓄以屈贾为代表的流寓文化,到宋代逐渐形成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尤其是朱张会讲之后更是盛行一时,为近代湖湘涌现五大人才群体做了很好的铺垫。“搭一座桥”,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将单调的文字、图表等以现代媒体的手段加以呈现,使历史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具体可感,搭建起一座地方志与百姓现实生活的桥梁。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莫骄因疫情防控不能抵达会议现场,作为纪录片制作的艺术顾问也是见证人之一,他通过录制VCR向首映式表示祝贺。莫骄认为,长沙地方志是一座广博而深厚的宝库,是影视创作的最扎实可靠的理论依据。莫骄指出,读懂一座城市才能爱上一座城,长沙方志系统用光影来记录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让充满人文历史精神内涵和传奇故事的城市血脉在人们心里流淌。
  配音主力的朱东阳老师表示,在未来即将要制作的《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中将继续受邀作为入镜主持,以增强节目的带入感。
  活动第二阶段举行了首映座谈会。
  在座谈中,彭楚筠指出,方志资源是最大的资料库,是很多文化困惑的答案根源,方志界当前普遍的痛点是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彭楚筠充分肯定了长沙地方志工作在全省领头和全国领先的地位,对影像志的首映表示充分赞赏和鼓励。彭楚筠强调要把握好方志的体例属性,注重方志的官修权威性,把准主流与主线,在影片中,充分体现和反应长沙先民的不懈奋斗,推动长沙的不断发展。
  周秋光评价道,《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的创作是一次了不起的创新尝试,主创团队特别是总导演花费了大量功夫,付出了辛勤劳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纪录片将“藏之名山、束之高阁”的史志资源进行转化,力求让大众知史明史,并吸纳和参与地方文化精神的构建。周秋光指出,纪录片抓住了“两个突出”,一是突出了重要历史人物,二是突出了重要历史事件, 尽管片子在整体布局上还有一点遗憾,但是在未来的近代篇当中可以追溯一些内容予以完善。
  蒋集政向影片的成功首映表示热烈祝贺,为长沙方志人的情怀大大点赞。蒋集政指出,市人民政府将对长沙影像志工程给予大力支持,以期用影像志方式来展现湖湘历史发展、湖湘文化发展的内在脉络,彰显“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蒋集政强调长沙市地方志系统要认真落实省市相关领导和各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推动长沙方志事业更上层楼。
  作为民进会员的主创人员们表示,将把 《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与自身的专业特长有机结合起来,齐心协力讲好长沙故事,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曾牧野 林慧铭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