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温星:致敬经典作家作品,用国际化视野搅活边疆阅读氛围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民进昆明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活动现场

  《尤利西斯》烛照百年——爱尔兰读书月暨乔伊斯、王尔德、叶芝文学月系列活动,近日落下帷幕。活动由世界七个永久中立国之一爱尔兰驻华大使馆,联合大象好在、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杨雄、温星总策划,温星担任总主持,在“边地”云南,掀起了一场爱尔兰经典作家作品阅读和传播的热潮。

温星

  温星,民进昆明市委会常委、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据其介绍,2022恰逢乔伊斯“意识流”巅峰巨著《尤利西斯》出版百年,同时,6月16日又是因这部作品而诞生的文学节“布鲁姆日”,所以,主办方共同策划举办了爱尔兰读书月暨文学月系列活动,与云南老中青三代作家和广大读者一道,共同致敬世界经典作家作品。

  系列活动包括三场重磅主题活动,分别为:6月16日“布鲁姆日”当天的《尤利西斯》出版100周年读书会暨乔伊斯文学沙龙,6月19日的“理想丈夫”王尔德作品读书分享会,以及6月21日的“当你爱了,当你老了:叶芝诗歌沙龙”。另外,还有关于爱尔兰音乐、电影、旅游等方面的四场其他活动。

  共有21位云南籍当代作家、诗人、评论家,联袂担任解读和领读嘉宾,包括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冉隆中、云南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骞、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新,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嘉宾阵容中,还有不少较为年轻和陌生的面孔,如改编导演王尔德代表作《道林·格雷的画像》的独立戏剧人左丘、新生代青年诗人刘珈彤和字童,等等。温星表示,如此安排,是为了体现文学的代际传承与丰富多元性,也是为了给本土具有潜质的新人制造一些走到前台的机会,以便助推他们的成长。

  活动内容丰富,既有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特别授权的乔伊斯生平及《尤利西斯》纪录片首映、王尔德戏剧《理想丈夫》改编拍摄同名电影播放,又有青年诗人古筝弹奏《渔舟唱晚》、以东方古典诗意向西方经典致意,还有十几位读者现场朗诵,并虔诚分享内心的文学情结……

  冉隆中介绍,就区域位置而言,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是典型的边疆、边地,与爱尔兰偏居欧洲一隅异曲同工。本世纪初,本土的云南人民出版社曾出版一大套爱尔兰文学丛书,乔伊斯、王尔德、叶芝在内的诸多爱尔兰伟大作家及其作品,均在其中。而更早的上世纪末,该社就已经推出过拉美文学丛书,那是国内第一次系统译介包括博尔赫斯、聂鲁达、鲁尔福、帕斯等“拉美文学爆炸”主将在内的大家的作品,于国内作家和读者影响深远。因此,云南的读者和作家其实并不缺乏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今后,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将联合相关方面,进一步拓展整合资源,举办更多形式丰富的公益性文学及文化活动,以期进一步搅动、做活“边疆之地”的阅读氛围和创作氛围。

作者:温星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